人大代表陈兴良建议 温州尽快上马地铁项目

温州网 2017-04-18 07:04:00
为解决拥堵问题,今年“两会”鹿城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建议及早将我市地铁建设列入议事日程。
查看评论

  提出“地铁建议”的人大代表陈兴良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温州网讯《2015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的数据统计显示,我市机动车尤其私家车增长迅速,平均每天增加165辆,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私家车数量达到108.3辆,截至今年1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06万辆。车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停,道路也就越来越拥堵。为解决拥堵问题,今年“两会”鹿城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建议及早将我市地铁建设列入议事日程。

  昨天中午,市人大代表陈兴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他带来的“地铁建议”。

  记者:温州目前具备建设地铁项目的条件吗?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陈兴良:每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建设都是由该城市的发展需求决定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03]81号)》文件中,明确地铁项目的申报基本条件为——城区人口在300万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

  温州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GDP)5045.4亿元,比上年增长8.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917.5万人,比上年增加5.8万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39.9亿元,各项指标已经符合甚至远超上述条件。而且在全国综合实力较强、符合申报要求的城市中,温州是唯一没有上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在浙江省“铁三角”当中,杭州和宁波已有地铁,甚至连绍兴也已获得国家批准,将在2017年开始建设1号线,温州在这方面的发展已经落于人后。

  目前,我市中心城最繁忙的几条交通线,高峰断面单向最大客流为2.5-3.6万人次/小时,也已达到建设地铁系统的要求,而地铁运能水平一般为3-5万人次/小时。

  记者:您建议尽快上马地铁项目,温州现在有什么优势吗?

  陈兴良:温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4年就启动修编,至今还在征求意见当中。因此,我建议要及早将我市地铁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尽快上马。目前,温州在建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这两条市域铁路均处于温州主城区外围区域,虽会提升市区与近郊城镇的便捷可达性,但对于疏散市中心拥堵效果可能并不十分明显。因此也亟须加快推进地铁项目,实现与外围市域铁路的互补融合,构建合理的轨道交通网络布局。

  这几年交通拥堵日渐严重,建设地铁项目是治堵良策之一,是人心所向。交通大多是线性工程,征地拆迁安置费往往占据建设投资很大的部分。众所周知,温州的拆迁安置成本又非常高,但地铁项目可在主城核心区采用地下线通过的方式,征地拆迁量相对更少,安置费用更低。

  当前,温州提出要巩固提升在全省“铁三角”地位,作为浙江“铁三角”中的“一角”,对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有较大需求,地铁也最符合中心城区市民的通勤出行需求,这也是温州未来中心城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必然选择。

  记者:有人说拥堵是因为温州人喜欢私家车出行,不喜公共交通,您认为该怎么改变温州市民的出行习惯?

  陈兴良: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如果公共交通真正做到了便捷通畅,谁不愿意乘坐?我问过很多在杭州工作的朋友,他们出行的选择顺序大多是走路-公交(地铁)-打的,最后才是开车。实际上,在便利条件下温州市民也越来越多地选择以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主的慢行交通系统。比如公共自行车近几年一直都比较受欢迎,2015年市区总借车量已达到2152.4万人次了,市区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次数为2.78次/车·日。

  现在的状况是出门不方便,公交太慢、打的不方便,还是自己开车快。出行习惯的改变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交通硬件满足社会需求的前提下,再辅助以宣传引导,自然而然市民就会减少私家车出行。不然,空喊环保叫市民少开车,是不能解决出行问题。当有一天地铁建成后,出行更方便,成本更低,难道市民还不选择地铁吗?

  温州目前在地铁项目上,不仅具备必要性与可行性,更有紧迫性,所以这次“两会”我带了这个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早将我市地铁建设列入议事日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肖建永/文 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