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惠民竭力“更好” 给人民满满的幸福感

温州网 2017-04-18 08:13:2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民生问题,一向是“两会”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办实事、惠民生,“惠”字从心,民生问题从来都是一个“用心”的问题。

  在柴米油盐中交织流淌的岁月里,过去的一年,城市书房的灯点亮了温州的各个角落,书香漫城,温暖灵魂,全市新建城市书房10家;形象不佳的农贸市场纷纷旧貌换新颜,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整洁、轻松了些,全市新建、改造、提升57家农贸市场;家在县(市、区)的群众不必赶乘头班车到温州市区排队候诊,越来越多的三甲医院医生定期来到他们的“家门口”坐诊,基层就诊比例提高到60.4%;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对温州来说不算“奢侈品”,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4%……

  这一组组数据,透露着温州民生各项事业点点滴滴的进步,凝结着我市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一份“诚心”。诚挚之心,可以为人所感知。身为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市民的徐晓斌忍不住为政府的惠民工作点赞,“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公园绿地越来越多,治水力度越来越大,这些进步有目共睹。”

  惠民事业从来没有最高级,只有比较级。不敢妄说“最好”,只能竭力“更好”。在昨天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今年的“两会”民生大礼包如期派发。这份沉甸甸的惠民礼包,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包含十大民生实事,蕴含着一份别样的“贴心”。这种贴心体现在惠民的触角延伸之细致,辐射之广泛。

  今年,我市将建立身份智能识别系统,免费为1万名失智老人、孤寡老人等发放防走失“安心手环”,为7.5万名空巢老人、分散养老特困人员住所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警报器,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30家。市人大代表郑雪君特别关注养老问题,“温州在各个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在养老这块也要走在全国前列。现在,民间办养老可谓风生水起,希望温州也能有大动作,给全国树立样板。”

  今年,我市将新建标准篮球场50个,建设公园、社区等健身步道20公里,市区新建百姓健身房50个。市政协委员邓晓峰,同时也是温州体校武术队高级教练,本次参会将关注点集中在我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的提高方面。他认为,当前我市学生的体能素质下降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从资源配置和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创造体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今年,市区将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300个,完成30个旧小区停车设施改造,实施40个重要十字路口交通信号智能化改造。市政协委员陈方的提案正是瞄准了“停车难”这一民生顽疾,将解决问题的途径诉诸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物联网等新方式,希望政府大力推进智能停车系统,最大限度优化存量资源,释放存量资源的使用效率。

  此外,治霾、治水、治污、餐桌安全守卫、公共交通优化、农村文化礼堂和城市书房建设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将始终一以贯之。

  惠民事业任重道远,一如既往的坚持靠的是“耐心”。这份耐心,意味着锲而不舍啃下“硬骨头”的坚韧。新的征程已开启,愿政府部门在兑现承诺的过程中,切切实实提高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为民谋利、替民解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持续改善民生、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给广大人民满满的幸福,未来五年,温州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谋划实施“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补短板等“八大攻坚”、实现拆旧和建新规模、财政民生支出等八个方面的“倍增”。

  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

  “我们拆了横在龙坦卡口16年之久的违建房屋后,消息很快就刷屏微信朋友圈,周边乡镇的居民在点赞之余还纷纷幽默留言:‘淡溪人民发来贺电!’‘四都人民发来贺电!’‘岭底人民发来贺电!’”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车辆,站在拆违成功的乐清虹桥镇环城西路龙坦段一侧,忙碌多日的虹桥镇干部们稍微松了口气……

  “大拆大整”因解民忧而得民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未来五年我市重点工作之一是要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

  对于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李炎伦是一名新代表,在基层做拆迁工作。通过走村入户、搜集数据、调研情况,他发现,温州市区城中村改造的强势推进之时,房屋腾空率与拆除率仍明显滞后。为此李炎伦建议通过提高房屋拆除率(完成率)在考绩中的赋分占比、科学规划周转房筹建、坚持拆迁政策的统一性和延续性等措施,有效促进整个城中村改造工作一气呵成。

  “近年来,温州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对机器生产诞生以来的工业遗产仍缺乏应有的重视。”政协委员王长明认为,我市强势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正是大力开展温州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有利契机,可以将温州各时期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城市品质提升与功能完善有机结合,建立若干民办公助的中小型、单体工业遗产展示场馆。

  以水质提升为目的

  向劣五类水发起总攻

  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治水,也是历届市“两会”上关注的民生热点。

  目前,我市有20个县控以上劣五类水站位,占到全省的45%。此外,还有2947个劣五类小微水体,数量属全省之首。当下,距离年底前全面剿灭劣五类水的目标部署,只有不到九个月的时间。怎样才能如期完成消劣目标?

  “两会”召开之际,市治水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市人大代表项国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市将全面发力,向劣五类水发起“总攻”,“剿灭劣五类水以水质提升为目的,调查摸底是‘开战’的第一步。”

  政协委员徐亮认为,打赢全面剿灭五类水攻坚战,需要防止我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沉淀物二次污染,以免走入边处理又出现新污染的恶性循环。他建议市有关部门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污水沉淀物去向监管力度,对污水处理厂污水沉淀物去向要建立档案,移交名册,责任到人,并定期通报,接受全社会监督。

  多渠道改善民生福祉

  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

  基层医院的患者病情严重,需要上级医院名医会诊怎么办?在永嘉瓯北城市新区医院,医生向记者展示了该院的双向转诊系统和区域会诊系统:轻轻点击几下鼠标,患者就可以完成原先繁复的转诊手续,节约了患者和医院的时间、精力和费用;遇到疑难病症需要名医会诊的,也可以通过该系统汇集名医,讨论病情。

  瓯北城市新区医院是一家二级乙等水平的社区级卫生服务中心,前年6月与永嘉县中医院结成医联体单位,同时与温州市人民医院建立区域医联体关系,成为永嘉县乃至温州市探索市县合作办医中的一个样本。

  谈及医改,市人大代表程志文认为,我市中医药事业建设氛围浓厚,瑞安、平阳已经通过了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验收,今年,永嘉、鹿城、瓯海、文成等县(市、区)已经申评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议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制订进一步加大向中医药倾斜的医保、新农合政策,引导广大市民充分利用具有廉、便、验、简的我市中医药资源,切实降低医疗费用,减轻全市医保费用支出。

  同时,我市还将多渠道增加民生投入,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金朝丹 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