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当我们渐渐老去,怎样才能老有所养

温州网 2017-04-18 08:14:4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我们每个人都终将老去。在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的当下,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社会环境,是所有人的心愿,也是政府的目标。养老作为关乎民生的重要话题,涉及社保、民政、医疗等诸多方面。在今年“两会”上,这一话题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着眼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代表热议

  来自鹿城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教育技术与资源建设主任谢瑞霞一连提了三个与养老相关的建议。她认为,应当通过部门协作,引入社会力量,将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纳入政府的重点工作和规划。

  当前老年人口的急剧增长,也对老年教育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谢瑞霞建议,能够落实老年教育体验基地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培养,提升课程开发水平,搭建相应管理服务平台。此外,她还提醒有关部门,重视对老人发放“爱心手环”的后续跟进和管理。

  “唯有‘医养结合’,才能满足新形势下老年人群的特殊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来自瓯海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瓯海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张翼表示,要着眼于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之间的关系。她建议,在社区医院资源不能有效辐射的区域里,可将在养老院的实践作为医生执业前必须经历的一项考核任务。此外,既可将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辐射到养老院,也应该鼓励原有医疗结构拓展养老服务内容。

  专业可靠,期待养老服务更多元

  市民愿景

  去年,温籍慈善大咖徐永光,曾为给母亲寻找合适的养老机构而煞费心力。结合寻找过程,他给温州养老建言,应该提供更多专业化服务,并进一步引入民间资本,让养老服务更多元。

  市民陈秀英曾任水心菱藕社区主任,她认为,目前老城区老年居民比例很高,社区医疗水平直接关系着养老服务水平。因此,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可靠的社区医疗服务十分重要。

  王海晨是一名养老服务志愿者,通过观察,他发现养老机构对失能失智老人的专业护理仍然不够:“今后老年人会越来越多,需求也会更加多样,与之相比,温州养老机构的数量和质量还需提高。”

  稳步发展,扩大养老体系覆盖范围

  部门展望

  面对养老这个重大的民生话题,各职能部门将怎样发力?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我市目前共有养老机构412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279家,占全市养老机构的67.7%,全市社会养老床位共58814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55个,32365名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30个,新建养老园20个,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市本级正在筹备建设一家在全市具有示范作用的护理型公办养老机构,同时出台政策,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支撑我市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在历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38家敬老院和422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走上社会化运营道路。市民政部门还将联合卫计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医养结合实施方案。今年计划新增医养合作的养老机构302家,392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医养结合。

  市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稳步扩大养老保障覆盖面,依托全民参保登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温州户籍人口应保尽保。同时加强规范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征缴,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有针对性地引导我市应保未保人员自主选择参加各类养老保障制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