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 盛况让温州成为学习型城市

温州网 2017-04-18 08:19:00
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7温州全民阅读节正式启动——书香温州,全民阅读!
查看评论

  历年的读书节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民阅读。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人间读书日。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7温州全民阅读节正式启动——书香温州,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盛况让温州成为学习型城市

  “全民阅读”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文化强市为总体目标,积极弘扬“转型发展、文化先行”的担当精神和先锋作用,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全市文化建设。2016年,文化产品供给提质增量,名列全省前茅。建成文化驿站11家、对外开放城市书房25家、建成精品农家书屋152家、举办市民文化节等活动2000余场、“文化走亲”94场次……

  三年前,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推出一项创新之举:开出全开放、纯公益、24小时不打烊的实体图书馆——城市书房。此后,长明瓯江两岸的阅读灯火,像一粒粒春种,播撒在城市文化的土壤中,拔节生长成城市居民心灵的栖息地。到2017年初,温州市区已建成25家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161万人次,外借图书72万册。温州城市书房还获得“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项目”“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等荣誉。

  2016年,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参观完温州城市书房后,忍不住感慨:温州城市书房是与小康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布局、环境和服务的转型升级,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为业界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办馆模式。

  2015年12月15日,温州市区10家“文化驿站”城市休闲文化场所正式启用。每个文化驿站根据各自场所的特点,推出高品味、高雅和休闲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交响乐、戏曲演出、电影鉴赏、音乐视听、话剧沙龙、书画交流等。文化驿站的作用一方面为市民提供文艺范的、高品质的、时尚的休闲小憩场所,另一方面与设施内现有的功能互为补充,展现、弘扬、宣传温州文化,提高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市民的文化需求,并最终打造成为都市时尚、休闲文化,现代与传统相融合,艺术活动与社会交流相结合的文化场所。在喧嚣的城市之中,让大家放慢脚步,让心停留一会儿,在文化驿站里享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一段愉悦时光。

  农家书屋是为我市乡镇居民重磅打造的文化阵地。2015年4月,温州市创全国之先,在全市开展精品农家书屋创建工作。到2017年4月,全市共创建152家精品农家书屋,全年共接待读者精品农家书屋95.8万人次,外借图书84万余册,办理读者证(市民卡)3.2万个,每周平均开放时长达41.2个小时,开展各类文娱活动2013次,与市、县两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达到78家,占到精品农家书屋总量的51.3%。

  文化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据调查,2016年温州市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39册,较2015年6.32册增长1.11% 。2016年温州市市民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5.62册/年,较2015年度5.50册/年上升2.18%。

  那些年,温州的读书节

  2010首届读书节——阅读大动员。当年4月23日温州首届读书节启动,历时两个多月,全民阅读理念如同一阵清风吹进每个市民心中。首届读书节以“读书·和谐·发展”为主题,以读书大讲坛、书香大世界、阅读大动员、知识大风采四大板块为主线,内容涵盖系列名家讲座、图书展销流动会、摄影巡回展、诗歌朗诵会、读书札记征集大赛、晒书会、家庭读书竞赛、图书馆亲子之旅、新温州人演讲大赛、“百佳书香行动”评选等180余场全民读书学习活动,共100余个机关企事业、学校、社区、单位,逾20万人直接参与各项读书活动。

  2015年温州读书月——线上线下互动“读好书”。从当年4月22日起持续至5月31日,市图书馆借助全媒体平台,加强与读者间的线上线下互动,在全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氛围,成为本届亮点。其间,市图书馆还在全市范围内面向不同群体策划准备了多元化的阅读推广活动,如全城共读十本书、书香巡讲、“十佳书香家庭”评选、“小作家”杯温州市短篇小说大赛、《温州阅读地图》发布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6“书香温州”全民读书活动——活动内容更丰富。第三届全民阅读节时间从4月持续到7月,仪式启动现场还发布了《温州阅读地图》《温州精品农家书屋地图》等,可谓匠心独具。全市开展主题为“书香温州”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内容包括“阅读推广”“书香满城”“阅读风采”“少儿阅读”“图书惠民”五大板块;范围涵盖城乡,活动将依托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以学校、企业、家庭、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公园广场等为阵地开展,同时第一次在市展览馆开展温州城市书展活动。

  今年,有哪些精彩值得期待

  本届阅读节从3月开始持续到7月,作为本届阅读节第一部分的“城市书展”在今年的文博会7号馆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大批观众,一举成为最佳人气馆。今年的全民阅读节由阅读推广宣传、书香满城活动、阅读风采比赛、少儿阅读专题、图书惠民服务等板块构成。

  本次阅读节重点打造的创新性品牌活动有“e阅漂流”——以线上“图书漂流”为载体,利用APP、大浙网及微信等立体式传播渠道进行;“读书会联盟”系列活动——组建温州读书会联盟,推出“百家读书会全城齐联动”主题读书会活动;温州诗词大会——大力弘扬诗词文化,包括线上竞技、校际PK和决战孤屿等环节; “我画书中景”少儿插画大赛——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征集,分组评比,获奖作品在温图展厅举办展览;阅读品牌评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全民阅读推广人”“书香文化礼堂”“书香家庭”评选;小手牵大手,爱读一起来——以全媒体视角,发现身边的阅读故事,让阅读走进家庭,让小手牵动大手,共同走进阅读时空;乡村阅读护苗行动系列活动——会集温州优秀阅读推广人,在各县、乡镇图书馆、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乡村小学以讲座、观摩会等形式开展活动,把阅读的种子播种下去。此外还有第十三届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暨第二届浙江省青少年朗诵大赛温州地区赛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歌 林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