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现“百人偷孩子拿走器官”谣言!

来源:温州辟谣作者:2017-04-18 17:26:00

  “挨千刀的狼又来了,昨天藤桥被偷了三个孩子,巨溪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人及时发现,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现关在籐桥派出所...”近日,这则“警惕偷孩子”的提醒在温州人的社交媒体上传播,辟谣君频频收到网友的求证,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百人团伙专偷七岁以上孩子”“偷孩子器官”“川T.95508雪铁龙,在各学校门口抢小孩”籐(藤)桥派出所、上桥等和温州相关的地名,这些信息结合一起一下子吸引广大网民的注意,引起众多家长的恐慌。

  辟谣君从鹿城公安了解到,近期未接到相关警情,该网传信息系谣言。藤桥派出所则明确表示,没有所谓“两个偷孩子的人被关在派出所里”。

  此外,辟谣君发现一则“100多个外地人偷抢小孩”的紧急通知也在朋友圈大肆传播,内容无外乎“从XX来了100多个外地人,到XX省市专门偷抢小孩”“解剖了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涉及地域包括福建、山东、浙江、安徽、贵州、吉林等,各地警方纷纷辟谣称,均未接到此类警情,也没发生此类案件。

  辟谣君发现,以上两条网传信息其实都是流传已久的老谣言。通过输入相关的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可以发现类似的谣言几乎传遍了全国各地。仔细观察此类传言,大同小异,以好心提醒的方式诱骗他人转发。

  其实,早在2015年,辟谣君已针对“百人团偷小孩”“学校门口抢小孩”等类似信息进行辟谣。谣言内容换汤不换药,修改地点,人数,车牌号等进行传播。

  辟谣君提醒各位家长平时加强防范,如若真的发生对孩子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事件,还需要第一时间报警。网络不是外法之地,编造、传播网络谣言要负法律责任,不要随意发布、转载未经核实的新闻或网络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避免引发社会恐慌。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