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你拖后腿了吗?

温州网综合 2017-04-19 07:46:00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39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5.62册/年;纸质图书阅读时间最长,微信排第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天,温州市图书馆发布2016年度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39册,较去年增加了1.11%;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5.62册/年,较去年增加了2.18%;纸质图书阅读时间最长,微信排第二;绝大部分被访者有通过网络阅读;因网络阅读率升高,人均阅读支出下降;市民最喜欢阅读“娱乐时尚”。

  市图书馆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于2016年12月~2017年3月对我市各县(市、区)7000个有效样本的阅读情况进行调查,主要内容为:是否通过纸质媒介进行阅读、阅读册数、阅读时间、阅读书刊来源、阅读类型、阅读目的、阅读支出,以及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或意见等10个问题。

  人均纸质阅读量6.39册

  鹿城最多,经开区和洞头较小

  学历越高越喜欢看书

  调查显示,2016年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39册/年,较2015年阅读量增长了1.11%;其中18周岁以下人均阅读量为11.79册,18周岁以上人均阅读量为5.17册。

  12个县(市、区)中,鹿城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最多,为7.04册/年;经开区和洞头区阅读量较小,分别为4.21册/年、4.11册/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在全区阅读量水平之上的共有5个县(市、区),从高到低分别为鹿城、乐清、永嘉、苍南和平阳。(图:各县市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册/年))

  至2016年年底,鹿城区共有城市书房12家,且在城区东西南北向均衡分布;图书种类每周定期调配,管理上则采取信息化、电子化的模式;经统计,鹿城区图书借阅率高达37.44%,城市书房为鹿城区居民阅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不同职业对比,学生的纸质图书阅读量最大,而事业机关单位人员、企业职工、个体户和其他职业阅读量居于首位的均是纸质报纸,其中事业机关人员由于其职业特性,阅读量较高。

  通过分析学历和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的关系,学历越高,阅读量越多,博硕士学历阅读量远高于本科及以下学历。

  人均数字阅读量5.62册

  学生的电子书阅读量最大,为7.27册

  调查显示,2016年市民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5.62册/年,较2015年阅读量增长了2.18%;其中18周岁以下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6.52册/年,18周岁以上人均阅读量为5.42册/年。

  12个县(市、区)中,鹿城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最多,为6.69册/年;而洞头区阅读量较小,为2.66册/年。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在全区阅读量水平之上的共有5个县(市、区),从高到低分别为鹿城、永嘉、乐清、平阳和苍南。(图:各县(市、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册/年))

  学生的电子书阅读量最大,为7.27册/年;事业机关单位人员的为4.20册/年;其他职业人员阅读量最低,为4.09册/年;

  纸质图书阅读时间最长,微信排第二

  学历越高,阅读时间越多,博硕士最高

  调查还显示,2016年市民人均纸质媒介阅读时间为36.36分钟/天,其中纸质图书阅读时间为21.15分钟/天,报纸阅读时间为5.35分钟/天,杂志阅读时间为9.88分钟/天。学历越高,人均纸质媒介阅读时间越长,博硕士学历最高,为52.99分钟/天。

  2016年市民人均数字媒介阅读时间为49.23分钟/天,其中电子书阅读时间为14.49分钟/天,电子报纸阅读时间为5.00分钟/天,电子杂志阅读时间为8.39分钟/天,微信阅读时长为15.35分钟/天,其它资讯APP阅读时间为5.99分钟/天。

  各媒介阅读时长相比,纸质图书阅读时间最长(21.15分钟/天),其次是微信(15.35分钟/天),电子报纸阅读时间最短(5.00分钟/天)。

  大部分被访者有通过网络阅读

  不少被访者提倡多看纸质书籍

  2016年,市民主要通过网上阅读、实体书店购买和图书馆借阅。其中85.36%的被访者有通过网络进行阅读,36.44%的被访者有通过实体书店购书进行阅读,30.01%的被访者有通过图书馆借阅书籍。其中18-39岁的被访者网络阅读率高达92.64%。从职业分析,企业职工的网络阅读率为各职业中最高,为89.73%。

  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数字媒介的普及及其便捷性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数字媒介阅读,2016年85.36%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有通过数字媒介阅读,但数字媒介阅读具有较强的浏览性、随意性,可能造成民众思考水平的降低和思维能力的弱化。当习惯了便利的网页链接,却常常破坏了深入的思考;当过多的依赖搜索引擎,却往往纵容了思想层面的惰性。大力倡导纸质阅读迫在眉睫。在调查中,有不少被访者提倡多看纸质书籍。

  市民李隆庆说,传统的纸质书不但可以为读者提供优美的文字与词句,而且还是一种为读者提供深度阅读的载体,有利于对科学知识的研读、文化细节的品味、深层学术知识的交流。纸质阅读还可以让读者通过图书封面设计、装帧、纸张的墨香、纸张的质感等方面感受纸质阅读的魅力,是一种美的享受。

  最喜欢阅读“娱乐时尚”

  主要目的是增加知识,开阔眼界

  2016年市民阅读类型主要为娱乐时尚、文学艺术和生活保健,占比分别为38.07%、30.71%、27.24%,哲学宗教和工业技术阅读人数较少。学生最喜欢看文学艺术和文化教育类图书,其他职业人群阅读最多的类型均为生活保健和文学艺术。

  市民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知识,开阔眼界,占比为40.41%;其次是打发时间,休闲消遣,占比为36.77%;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占比为14.04%。

  因网络阅读率升高,人均阅读支出下降

  永嘉人均阅读支出最高,洞头文成较低

  2016年市民在阅读上的人均支出为117.09元,较2015年有所下降。从阅读途径可知,2016年温州市民的网络阅读率为85.36%,较2015年大幅上升,同比增长率为83.33%,由此导致阅读支出有所降低。

  12个县(市、区)中,永嘉县年人均阅读支出最高,为150.25元;龙湾区紧随其后(134.54元);洞头区和文成县年人均阅读支出较低,分别为82.5元、87.83元。(图:各县(市、区)年人均阅读支出)

  全民阅读应从小从早抓起

  开设阅读课程,注重感悟分享

  通过相关部门向新生儿父母赠送阅读包,阅读包里可含有父母辅导婴儿看书技巧的书籍,给婴儿看的挂图和图片等;中小学阶段是促进儿童阅读的重要时期,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可通过向下属学校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开设阅读课程,同时老师带头读书,为学生做出榜样。阅读课程要区别于其它课程,注重学生的自主性。此外,还要注重阅读感悟的分享,阅读最大的乐趣在于分享,在说与听中碰撞出思想火花,陶冶情操、开阔思维。

  为培育未成年人阅读习惯与兴趣,市图书馆策划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幼儿、小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的亲子阅读课堂和活动,通过营造互动氛围激发阅读兴趣。近年来,市图书馆还选择优秀绘本,邀请市区阅读宣讲团优秀成员和志愿教师开展绘本阅读课,在节假日开展大型亲子游园活动,同时也通过影视导读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收获别样的“悦读体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