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学前教育:二孩来了 幼儿园这么少怎么办

温州网 2017-04-19 07:46: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幼儿园够用吗?公办幼儿园占比如何提高?这几天,在市“两会”的代表团会议和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学前教育”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有幼儿园1503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只占9.58%;在园幼儿325861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14.68%;幼儿园专任教师(含园长)20938人,高层次学历教师比例达86.57%,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比6%,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比0.53%,幼儿教师资格证书持有率80%。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平均每个幼儿园的幼儿数为217人,按一个班级30人来算,平均每个幼儿园要设7个班级,而现状是很多幼儿园规模都不大,每个段还只开设一二个班级。而据市教育局估算,“十三五”期间,我市平均每年还要增加2万名在园幼儿,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0.3万个。

  针对二孩放开带来的入园难问题,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常委杨晓燕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联组讨论会上建议,适当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尤其是在新建住宅区建设时做好配套规划,让普惠性的幼儿教育在未来真正满足群众需求。

  市人大代表、乐清市清江镇第一小学校长余存天结合自己筹建清江镇北港幼儿园的实践提出建议,当前,各县(市、区)都在加大公立幼儿园的布点,在前期的规划与选址上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作出更合理的决策,尽量在选址上与当地既有的优秀私立幼儿园拉开距离,避免对私立幼儿园造成“挤出效应”,让公办与民营共同发展,满足民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

  市政协委员,瑞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郑海洁还就此提交了提案《关于推进温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提案指出,温州学前教育存在资源配置不均、质量不高、不公平等问题,建议统筹考虑“公办、民办”,突出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导向。

  提案还列举了一些具体做法,如要正确处理“公办”与“民办”的关系,继续落实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充分利用校网调整中的多余网点,有效盘活教育资源,建立民办教育普惠奖励机制,引导民办学前教育以普惠发展为主,加强以公带民、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的帮扶机制,提高民办教育质量;正确处理“普惠”与“质量”的关系,既要抓好民办幼儿园的提质升等,也要抓好普惠性幼儿园的扩面增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资格证书持有率。

  瑞安代表团代表吴筱珠也针对学前教育递交建议案,呼吁学前教育科学划分、平衡发展、寻求多样。

  来源:温州商报

  曾云毕李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