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曝光河道决不留情 建言献策倾囊而出

温州网 2017-04-19 07:46:00
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更成了“监督员”和“智囊团”,曝光河道决不留情,建言献策倾囊而出。他们关注如何以剿劣促人居环境改善,更涉及如何以治水倒逼我市产业转型发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6月底前,要消除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年底前消除劣五类水体……“消劣”不仅是今年我市治水的首要目标,更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民生热点。在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系统里输入关键词“水”,相关主题的内容着实不少。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更成了“监督员”和“智囊团”,曝光河道决不留情,建言献策倾囊而出。他们关注如何以剿劣促人居环境改善,更涉及如何以治水倒逼我市产业转型发展。

  消除劣五类水代表委员化身河道整治监督员

  “龙湾的屿头河、黄山村、黄石村附近的河道断头河很多,如果河水不疏通,怎么治理都消不了劣。”昨天,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王茂法在龙湾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率先发言。

  像王茂法这样,在“两会”中当起河道“监督员”的代表委员不少。市人大代表、鹿城区南汇街道春秋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胡美珠表示,市区南塘丽田河和南浦桥附近出现水质不佳、浑浊现象,反映后相关部门找不到原因。她建议,一方面要“深究”污染源,另一方面要彻底清除底泥,防止污染反弹。

  现场曝光的河道并非个案,一组组数据证明,虽然我市治水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仍然任重而道远。记者了解到,6月底前,我市要消除省、市控劣五类水质断面,其中省控断面1个,市控断面14个,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接近全省总数的一半。

  截至目前,我市还有2947个劣五类小微水体,数量属全省之首。李红健是市水利局副局长,也是农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对我市面上的劣五类水体情况,可谓烂熟于心。他表示,除此之外,前两年已经消除的劣五类水质断面还存在反弹的风险,所谓剿灭战和巩固保卫战得一起打。而目前我市河道水质的污染物评价指标为氨氮和总磷,其最主要污染源就是生活污水。

  “要营造治水氛围和治水热情,多立功德碑,举行年度治水颁奖盛典,探索企业家河长制,对贡献特别大的治水人士可以直接用其名字为河道命名。”市政协委员、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表示,面对如此艰巨的消劣任务,跟科学治水同样迫切的,是要掀起全民治水热潮。

  从管道到处理厂一路“追踪”污水不放松

  温州“五水共治”以来,“截污纳管”已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专业术语。然而,这一关键工程究竟进展得如何?真的做到了应收尽收吗?不少代表、委员“揪”住这一个点,从管网到污水厂一路“追踪”污水的“前世今生”。

  台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陈广东反映,目前农村三格式化粪池大部分存在渗漏,污水管网极易堵塞,有些厨房污水、洗衣污水未接出,集中式处理池管网较长等。这些都导致了污水处理池进水量少,大部分污水还是流失到大环境中,不能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治理作用。

  对此,他建议,对山区分散式处理为主的,以1-10户小型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治理、微动力好氧治理等模式,尽量减少管网铺设,少数居民集中居住的用集中式处理池。此外,还要利用法律及机制的完善进行管理,比如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护费用保障机制,建立农村生活污水设施长效管理考评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同时,加强推行排污纳管司法条文程序出台的力度,为政府和主管部门在施工操作上和管理上提供可操作的法律依据。

  除了管道,污水厂的问题也不少。李红健直言,目前我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减排效果差。“个别污水处理厂实际进水氨氮浓度甚至比一级A排放的标准还要好,市区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COD浓度也只有107mg/l,减排效果连年不升反降,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而当前所谓的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可能是真也可能是“假”。因为该处理的不处理,不该处理的却占用了份额。

  “要改变以管网建设长度为考核指标的方式,改为以污水纳管率和污水收集率为考核指标;要根据他们送入污水厂的污水进水浓度和进水量进行综合考核和计费。”李红健表示,对进水浓度低于合理水平的要进行处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增强他们对污水管网进行维修维护的动力,才能确保污水的进水浓度,最终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率和减排效果。

  治河先治源“拆整+治水”促产业转型

  追根溯源,剿灭劣五类水的关键还在于“水岸同治”,治河先治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污染在水根在岸,各类涉河企业是重要污染源之一。治水促产业转型,产业转型又反过来助力消劣,这样的良性循环成为美好愿景。

  这次“两会”,已有委员将产业转型的实践案例写入提案。2014年以来,市总工会技协办组成洗车水再生利用项目实施小组,研发出“节水神器”——LT系列洗车水再生装置。这次,总工会界别的委员们在集体提案里就算了一笔账:按清洗每辆车平均用水100公斤计算,每年需要消耗城市居民用水162万吨,相当9个九山湖的蓄水量。他们建议在全市落实洗车水循环,尽快出台规范洗车业服务的相关政策,全面排查整治洗车店,建立洗车经营者档案以及行业长效监督机制,并通过政策扶持大力推广洗车水再利用设备。

  “现在拆出一批平地,这正是消劣的好时机,可谓事半功倍。要借此机会疏通河道,进行清淤、截污纳管等治理,等到建设好再治就很麻烦。”王茂法提出要充分利用拆整的历史机遇治水,他建议要在围垦时就要留出充分的河道,形成密集河网;对于永强塘河水系要尽快畅流活水,重建健康水生态。

  “大拆大整”是我市的挑战,更是促进产业转型、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而沿河的产业整治是拆整的重要内容,也是剿灭劣五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市人大代表李炎伦则把目光集中在涉河的三产服务业。他建议,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应牵头对三产服务业违法排水行为进行监管。同时,要针对涉水违建、路边菜场、沿河经营性场所、作坊进行大拆除、大整顿。通过综合执法手段关停拆除污水直排的路边农贸菜场,比如市区的洪殿老菜场、双井头菜场等,拆除违章建筑,整顿“四无”经营单位,倒逼旧城区加快改造。

  亟需发展的还有环保产业。胡如意建议,我市要多考虑联合体招标等形式,引进明星企业和培养当地环保企业两手抓,培育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专精特新”的环保产业。同时利用浙南科技城的良机,将研究环境治理项目、打包引进人才、培育当地产业三者结合,成立浙南治水集团等。

  来源:温州商报

  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