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移风易俗:对症下药除陋习

光明网 2017-04-19 10:20:16
查看评论

  迎新娘入门、拜堂、掀盖头、向父母敬茶……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中式婚礼日前在浙江温州文成县周壤镇大坑村文化礼堂举行。“像这样的传统中式婚礼,2016年全县在文化礼堂一共举办了121场,深受群众欢迎。”县文明办主任王孟森对记者说,“鼓励新人走进文化礼堂,让婚礼办得既节俭又有新意,效果一举多得:既减轻了群众负担,纠正了群众的攀比心理、面子观念,又建立了文明、健康、向上的村风民俗。”

  地处浙南的温州是市场经济发祥地,商贾云集,民资充裕,但是早前民众存在攀比心理,尤其是在婚嫁、殡葬习俗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严重。“这些陋习既扰民又伤财,还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温州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说,针对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温州市以“五美”乡村创建为主载体,对症下药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大整治,鼓励和引导群众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温州大力推行“婚丧新办”倡导计划,对重点对象和重点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首先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婚宴宴请亲朋人数控制在一定数量以内,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为了破除封建迷信,温州着力查处了在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灵堂、扬幡挂符举行悼念仪式等现象,着力查处在送葬途中搞路祭、做道场、撒纸钱等封建迷信活动。温州还集中整治婚丧事过程中沿线公路和城区道路燃放烟花爆竹以及深夜播放喇叭、奏唱鼓乐等扰民行为,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行为。

  “宗祠改建文化礼堂”更是温州移风易俗工作的一大亮点。温州把民间宗教场所和废弃校舍、各类展陈馆转化为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将民间信仰、宗族姓氏文化传承与文化礼堂的文化教化功能相融相合。目前,温州已成功将169座宗祠和84座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改建成文化礼堂,占该市建成农村文化礼堂总数的一半。

  通过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治理,温州市移风易俗活动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丧葬陋习整治从根本上扭转了群众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厚养薄葬、文明办丧的社会风气逐渐兴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