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竟进入了“前中年危机”状态 这是精神早衰

凤凰健康-南周知道 2017-04-19 11:29:59
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他们心态集体变“老”,开始陷入怀旧,不断叹老,甚至精神上也陷入“早衰”。
查看评论

  《革命之路》(电影剧照/图)

  “前中年危机”是年轻人提前进入了本该是中年人才有的状态。

    本该朝气蓬勃的80后却暮气沉沉,他们心态集体变“老”,开始陷入怀旧,不断叹老,甚至精神上也陷入“早衰”。

  “知道”跟你谈谈你的“前中年危机”杀到了吗?

  关于年龄的话题总是能够引起讨论,最近出现得尤其频繁。从“1988的中年女子”到赵雷称自己母亲“34岁老来得子”,再到联合国定义“15到24岁”是青年,一时间,“1992年生人已经正式步入中年”登上微博热搜。

  曾几何时在80后、90后眼里非常遥远的中年危机,似乎一下子杀到了他们面前。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青年”的年龄范围界定在14-35周岁。但是,不少人还是纷纷自嘲,他们已经是陷入“前中年危机”了。那么,何为“前中年危机”?年轻的80后、90后怎么会有这样的心态?

  前中年危机

  什么是“前中年危机”?这还得从中年危机说起。中年危机,也称“男人四十综合征”,但从广义上讲,中年危机不仅仅是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它还是一种心理学名词,指的是人遭遇事业、健康、心理、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而之所以凸显出“中年”,是说明这种心态的焦灼和尴尬:青春不复,逝者不可追,既有的一切令人厌倦,但衰老与迟暮的恐惧又挥之不去,于是便深陷得到与失去、青春与衰老、爱与死、责任与欲望、现实与想象之间纠缠与撕扯。

  概而言之,中年危机是指一个人在面对事业、婚姻或家庭时,已拥有的令他厌倦,想得到的得不到,想放手又不甘心,也是人心处于一种疲惫沮丧的状态。在一系列关于中年危机的电影当中,无论是好莱坞经典的《美国丽人》《革命之路》,还是国产电影近些年来出现的《港囧》《情圣》,基本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顾名思义,“前中年危机”便是年轻人提前进入了本该是中年人才有的状态。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在我们的通常想象中,80后、90后都是年轻人,他们应该是主流文化关于“青年”定义的模样:他们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充满干劲,不怕挫折,愈挫愈奋……尤其是在中国的历史语境中,青年并不仅仅是一个年龄概念,它往往还被赋予了政治和文化的双重涵义。青年是国家和社会的象征,只有他们充满希望,社会才会不断进步,所谓的“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前中年危机”一举打破了这种想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