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里售卖的“营养麦片”到底营养吗?

360常识网 2017-04-19 11:29:59
“营养麦片”中加入的一些甜味剂,使得“营养麦片”的精制糖含量提高,这会增加患龋齿、肥胖、糖尿病和痛风的风险。
查看评论

  原味麦片、水果麦片、“营养麦片”,一到超市,就挑花了眼。这营养麦片真如其名吗?其实并不见得。

  一般,原味麦片的配料表里百分百是燕麦,而所谓的“营养麦片”,其配料表相对比较复杂,除了燕麦,还加入了别的食材,比如小麦、大米、玉米粉等,这样就使得燕麦片的比例下降,部分“营养麦片”中燕麦片的含量仅有5%,最高的也不超过40%,而且这些麦片里往往成分多样,有些会加入植脂末和香精,植脂末中可能含反式脂肪酸,加入香精后的营养麦片,虽然口味会更香甜,但是这让我们体会不出天然食物本身的味道。

  再看看其营养,普通燕麦片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2%,而“营养麦片”中的蛋白质含量只低不高,约在4%~12%之间,这与“营养麦片”中所加入的脱脂奶粉含量有关系。燕麦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因此燕麦为主料制成的普通麦片的膳食纤维含量在12%左右,而“营养麦片”的膳食纤维含量一般在5%左右,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为30克,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平均摄入量还不到一半。

  除了这几个低的特点,还有糖含量高、钠含量高的特点,“营养麦片”中加入的一些甜味剂,使得“营养麦片”的精制糖含量提高,这会增加患龋齿、肥胖、糖尿病和痛风的风险。

  另外,“营养麦片”的钠含量也不低,普通麦片每百克含钠是7毫克,而有些“营养麦片”每百克钠含量高达300毫克,相当于0.75克盐。因此,这些钠也要计算到一日的盐量中。(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孙传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