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温商力量助推大建大美 温商回归成两会关注热点

温州网 2017-04-20 06:58:00
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让海内外在外温商持续回归故土、反哺家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又一大话题。
查看评论

  与会人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刘伟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大建大美,有没有我们在外温商发挥的空间”“世界各地的温二代中有不少高级人才,能不能引回来”“世温会能否让更多的参会者唱主角”……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让海内外在外温商持续回归故土、反哺家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又一大话题。

  近五年来,我市成功举办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商回归到位资金已超4000亿元。但245万在外创业发展的温州人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300多个侨团,仍蕴藏着庞大的经济实力。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我市今年力争产业项目到位内资6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

  侨的资源是温州的独特优势,温州要巩固提升在全省的“铁三角”的地位,需要更好地发挥“侨”的桥梁作用,帮助温州整合全球资源,为温州所用。市政协委员冯定献建议,政府要从完善工作机制、招商机制和激励机制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涵养和挖掘侨务资源,做好引才、引智、引技工作,吸引新侨人才回国创业发展;同时做好现有侨资企业的回头看、兑现承诺、跟踪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导向,更好地凝聚侨资侨力。

  时下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目的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大美温州建设与城市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李建江提出,温州应该把拆出来的土地资源利用好,把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软环境规划好,形成完善的、智能的、健全的顶层设计规划,从而有效节约归侨、归乡温商的投资成本与产供销成本。大建大美的推进也吸引了北京温商郑文正,他想把自己的中关村(温州)国际化智慧科创产业园项目引回家乡,打造现代高端制造、科创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配套的产业园区。

  要更好助力温州大建大美,市政协委员李敏超思考的是要做好“人”的文章,解好“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引凤筑巢”这三道题。比如第二代温州人现在是生力军,需要通过老一代人“传、帮、带”,加上政府“招、引、吸”,使海外新生代精英的技术、资金、知识、信息、人脉汇集到家乡,助力发展。世界温州人大会也要让更多参会者唱主角,做到人人有话说、个个有交流、条条有信息,进而实现“一枝独秀”到“花开满园”发展。

  温商回归项目要落地,人才是必需品。市政协委员滕锦光提出,在关注资本回归之时,也要关注温籍人才的回归。比如世界各地的温二代中就有不少高级人才,可以加强沟通,了解他们的顾虑和期望,制定相应的政策,让回温服务成为他们之中许多人职业发展的首选。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在外温籍专家的联系,让温籍专家作为温州与外地高端人才的纽带以及温州的智囊团,以柔性引进的形式回温服务,以各种形式为家乡作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