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将出台绿化条例和电梯安全条例

温州网 2017-04-20 06:59:00
今年我市将要出台绿化条例和电梯安全条例,温州立法步伐提速推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预告”今年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行程表”:今年我市将要出台绿化条例和电梯安全条例,温州立法步伐提速推进。

  2015年7月,温州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开始行使立法权,并及时制定《温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依法规范立法行为。“如何行使好立法权,让它真正发挥引领推动作用至关重要。”市人大代表陈时满说。他翻开人大报告,对其中“过去五年扎实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内容竖起大拇指。通过报告我们看到,在2015年12月,我市第一部自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出台了。这部“首法”让温州地方性法规从无到有,正式开启了地方立法的序幕。

  为顺应市民呼声和创新制度布局,我市的第三部地方性法规《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也“问世”了。法规通过规范利益关系,创新制度布局,剑指各类物管乱象,为我市物业管理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立法过程中,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与温州大学共建地方立法研究院,公开选聘首批地方立法专家,探索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11个,拓宽代表和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使地方立法更加符合实际、体现民意。此外,还深入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领域的立法调研,并认真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法、省消防条例等40多部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翻看我市今年立法工作的“行程表”,除了要研究制定绿化条例和电梯安全条例外,还将加快危旧房屋管理立法进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等立法预备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决议落实等。每一项“立法行程”都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城市管理迫切需要,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立法工作既锁定全市发展大局,也关注民生‘关键小事’。”市人大代表林建一说:“立法前期要展开深入研究,出台既符合温州当前发展需要,又具有公信力的法规。”陈时满也表示,要积极对接与立法内容相关的部门单位,发动社会专家开展广泛调研,从而保证立法全面、公正、实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