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邀委员成两会独特风景线 为温州发展出谋划策

温州网 2017-04-20 07:06:00
张俊森、冯定献、翁银巧等13位特邀委员依次发言,为温州今后的发展献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商资源遍布全球,来自港澳台以及海外地区的特邀政协委员成为每年市“两会”期间独特的一道风景线。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约140名港澳台及海外特邀委员参加座谈会。

  张俊森、冯定献、翁银巧等13位特邀委员依次发言,为温州今后的发展献言。记者摘录其中三位委员的发言,整理报道如下。

  鼓励自我创新应有独辟蹊径的实践

  黄海波(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

  温州流失杭州、宁波的移动用户共有44.6万,杭甬来温的移动用户仅有3.06万,“逆差”近15倍。“铁三角”城市之间首位度的差距非常大,而这一批人显然都是追逐更高层次生活的优质人才。要解决此问题,我认为,可以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年富力强的人才落户温州。

  此外,还需要提高温州内部人才的素质,摒弃模仿他人,鼓励自我创新,应该有自己独辟蹊径的灵感和实践;摒弃物质攀比,追逐精神攀比,大家都比比谁最有远见,谁最有知识,谁最有朴实但却真实的魅力和实力;摒弃追逐快钱易钱,追逐长远利益。

  加强特色产业中下游研发平台建设

  滕锦光(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香港工程院院士):

  温州在人才政策方面没有明显优势,需要一个具有温州特色的现代化人才管理机制。另外,如何更好地吸引温二代人才回温服务,是温州人才政策需要解决的第一要务。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和世界各地温二代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顾虑和期望,制定相应的政策,让回温服务成为他们中许多人职业发展的首选。市政府应加大相关平台建设方面的投入,尤其应该加强与温州特色产业密切相关的中下游研发平台的建设,在高校基础科研和产业技术需求之间搭建高效的桥梁。有了大量这样的平台,人才就有了更好的舞台。

  对标以色列借鉴先进经验

  蒋擎纲(中基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巴西帕拉尼进出口公司总裁):

  以色列是一个人口仅有850万,国土面积仅2.6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人口和温州差不多,面积也仅仅比温州大一倍,然而温州在创新与科技实力上与以色列差距很大。在以色列学习考察期间,我参观了一个以色列的创业工厂,发现有一些帮助创业者的细节,值得我们借鉴。

  1、提供创业指导。很多创业者只有一个创新思维的火花,怎样让这个火花持续燃烧并壮大,创业者没有经验,这家创业工厂一些有成功经验的创业者给予指导,帮助创业者怎么做。温州也有很好的创业园区,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扶助,邀请一些成功的创业人士到创业园区进行交流指导。

  2、提供资本对接。这家创业工厂认识很多天使基金和风投基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带这些基金的投资人过来与创业者见面会谈,这使得创业者有很多机会在资本面前展示其创新的思路,大大提高创业的成功几率。建议我们的创业园区也应该积极引入这些资本到园区来,甚至可以成立温州自己的天使基金,和国内知名的基金合作,他们投我们跟投,唯一的条件是投资项目必须在温州。

  来源:温州晚报

  晚报记者王亮张银燕魏华/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