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带一路”促进更多国际合作

国际在线 2017-04-20 10:39:54
查看评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薛超、范婷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的老朋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届时也将赴北京参加论坛。值此契机,她也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和对此次论坛的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发出,旨在加强亚洲、欧洲和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文化交流。博科娃提到,目前已经有沿线4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她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非常支持这一倡议。她说:“我相信在当下,我们需要更多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帮助我们审视做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关系,我们也应当注意到跨文化的对话如今正在不断加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博科娃在2015年到访了陕西省,这里是习近平主席的故乡,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2000年历史的古代丝绸之路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博科娃认为,古代丝绸之路在人类文化交流的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说:“丝绸之路始于中国陕西省西安,一直连接到中东、欧洲和非洲,经过了很多美妙的地区。可见,人类跨文化交流早在2000年前已经取得了成功。在今天,如果我们想要得到更多的繁荣,更紧密的国际沟通,人与人之间更好的相互了解,古代丝绸之路依然为我们提供了足够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在世界面临恐怖和极端主义威胁的今天,博科娃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多重信息。她说:“这是包含着交流、多样性和跨文化对话的多重信息,也关乎着繁荣与发展。这些在当下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很不幸,我们仍然看到了极端主义破坏者的存在。他们破坏了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只因为对多样性的看法与我们不同。类似的行为也在伊拉克、叙利亚上演着。我们应当教导人们正确的认识多样性,通过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对多元文化的支持来防止暴力极端主义的蔓延。”

  长久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保护文化遗产和多样性,博科娃高度评价了中国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深化合作中所做出的贡献,她特别感谢了中国对于文化遗产和多样性保护所做出的支持。博科娃说:“我想再次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3月通过的一项决议的支持,决议内容是促进国际和平以及对文化遗产和多样性的保护。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决议,将遗产保护、跨文化对话和多样性放入了全球化政治议程中,这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想要实现的目标。”

  对于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博科娃也充满了期待。她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论坛上的讲话。此前习主席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的演讲和今年一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的演讲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希望在此次论坛上代表教科文组织向世界传达信息。博科娃说:“我们不可能在没有理解和对话的情况下盲目进行贸易合作和投资,我想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想表达的信息,几年前他到访教科文组织的时候做过演讲,当时就谈到了丝绸之路和跨文化对话的重要性。这也是我想传递的信息,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安定和平的、人们互相理解的、各文化兼容的世界,这是教科文组织参加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想要做出的贡献。”

  最后,博科娃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概括了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对论坛的展望。她表示:“中国有很多谚语,我在不同场合都引用过,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我想最恰当的一句概括就是‘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希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可以促进更多的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繁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