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一群特殊的“水手” 划着皮划艇打捞垃圾

温州网 2017-04-21 09:04:00
2015年成立至今,只要天气晴好,他们便组织队员进行塘河巡查、维护、河面清理等工作,从下水到打捞,再到收船上岸、清理垃圾,所有流程一气呵成。
查看评论

队员们沿河打捞河漂浮的垃圾
随着河畅、岸绿、景美,队员们志愿服务还享受其中

  温州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树慧 摄影 陈慧)在鹿城,有一群特殊的“水手”顶烈日、冒严寒,同心同力护水,助力家乡荡起一河碧波。

  “阿琼人呢,怎么掉队了?”发出这个疑问的,是心益志愿者联盟皮划艇护河队队长戴冶明。趁着天气晴好,他召集了几位队友从师院桥划船直至南塘河,沿河打捞河漂浮的垃圾。四下环顾后发现队友正在打捞大件垃圾,但网兜太小打捞得十分吃力,他赶忙过去助一把力。

  据了解,这支皮划艇护河队是我市首支由残疾人志愿者组成的皮划艇护河队,现有的15名队员中,11人有肢体残疾,4人是聋哑人。考虑到安全问题,护河队在组建之初就把掌握游泳列为必备技能,并在皮划艇协会的专业指导下进行了长期培训。

  2015年成立至今,只要天气晴好,他们便组织队员进行塘河巡查、维护、河面清理等工作,从下水到打捞,再到收船上岸、清理垃圾,所有流程一气呵成。“河畅、岸绿、景美,做起志愿服务来还能享受其中。”戴冶明说道。

  可放在一年半前,景致却全然不同。

  “很多地方污水直排入河道,河面上不是垃圾就是杂草,水黑臭发腥,每次经过都得捂着鼻子。”一位住在师院桥附近的居民竖起大拇指,队员们不但忍着黑臭打捞河面垃圾,希望能为家乡治水工作出一份力,还自己掏钱搭建了个“小码头”,方便皮划艇下水。肢体残疾者行动不便,就在队友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挪”到船上;聋哑的队友不能快速接收统一指令,大家就放慢步调一同行动。

  戴冶明表示,刚开始不得要领,碰到体型较大的水面清洁船,还生怕被皮划艇被浪掀翻,有时船桨则缠绕到钓鱼线上,动弹不得,大家只好在无数次的打捞实践中摸索门道。

  “近年来政府多措并举对河道‘动手术’,生态治水、给河道驳坎清淤、沿河建景观绿化等,水质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则坚持进行河面上的垃圾打捞工作,将民间的这股志愿力量与政府力量拧成一股绳,在河面清洁与水质改善方面实现‘标本兼职’的效果。”戴冶明说。

  目前,护河队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南塘河一带,但护河队对污染源的监督却是全市的。护河队还组建了专门的微信群,队员在日常生活随手拍下的“脏”和“靓”都会发到群里共享,然后反馈给相关部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在打拼,有的自己开办企业,有的开起修理厂当老板,有的则从事网店销售,护河队在时间上只能‘见缝插针’地组织巡河活动。而每次号召一出,铁定有一群队友‘挤’出时间来响应。”戴冶明说,快要进入夏季,天气也越来越热,一趟巡河几个小时、十余公里下来,大伙儿常晒得脸通红,但手中的桨不会停下。

  今后,他们将适时调整巡河时间,同时一步步壮大巡河队伍、精进行船技术,并将增加巡游范围及密度,让家乡的江河荡起一湾湾碧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