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百名红通人员”已归案 天涯海角一追到底

人民网 2017-04-21 09:21:57
查看评论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距离中国官方首次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已过去整两年。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两年来,名单上已有40人陆续成功归案,超6成为经劝返回国投案自首。这些人外逃前均牵涉经济问题,其中有19人涉嫌贪污,7人涉嫌受贿。公开报道显示,他们中已有人在国内接受司法审判。

  两年来,“海外不是法外”的反腐败态势已经形成。今年在开展“天网2017”行动的同时,将抓紧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机制,“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40人已成功归案超6成经劝返投案自首

  本月17日,“百名红通人员”第75号、原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乔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上已经有40人成功归案。

  天网恢恢,虽久必追。在这些人中,外逃时间最久的原深圳玉威实业公司总经理朱海平,至2016年7月投案自首时已藏匿美国18年。杨秀珠、黄玉荣、闫永明、朱振宇、张丽萍、王诚建、杨进军、戴学民、王佳哲等人的外逃时间也超过了10年。

  美国、加拿大是这40人外逃的主要目的地。亚洲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也是一些外逃人员的藏身之地。也有人选择逃往几内亚比绍、加纳等较为“冷门”的非洲国家,甚至还有加勒比海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这样的尚未建交国。

  “我们是偷渡去的‘圣格’,即使这样仍没能逃脱,当地政府还派出警力全力配合中国抓捕,祖国力量的强大使我深受震撼。”正如“百名红通人员”第41号张清曌在忏悔录中所言,时至今日,天涯海角都不再是外逃者的“避罪天堂”。

  记者梳理发现,有25人经劝返回国投案自首,超过40名到案“百名红通人员”的6成。此外,杨秀珠胞弟、原温州市明和集团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杨进军等7人被强制遣返;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原政协主席王雁威等6人被缉捕;另有2人死亡。

  从涉嫌罪名上看,这40人外逃前均牵涉经济问题。有19人涉嫌贪污,7人涉嫌受贿,4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人涉嫌诈骗,3人涉嫌职务侵占,另各有1人涉嫌洗钱、挪用公款以及行贿。

  公开报道显示,已有“百名红通人员”在国内接受司法审判。2016年7月26日,北京市首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孙新以挪用公款罪和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半。2017年1月23日,经江西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百名红通人员”第2号、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外逃人员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对外逃不归、逃避处罚的将一追到底并依法从严惩处。

  除这40人外,其他“百名红通人员”也有迹可寻。王清伟、贺俭、贺业军、胡玉兴、虞泰年、李文革、杨希利、陈兴铭等人就曾被媒体提及近况。他们有的在华人超市当过销售员,有的在经营一家农场,有的被曝在当地拥有价值65万澳元的住宅。

  今年4月,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百名红通人员”湖北省武汉市原发改委主任徐进和其妻、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原副处长刘芳,卷入一起EB-5投资移民诈骗案,两人通过诈骗项目获得了绿卡。有律师表示,因为涉嫌签证欺诈,二人并没有资格申请移民美国,等待他们的将是被遣返回国。

(责编:张玉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