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美国明年停用抗生素鸡肉 产品将不含香精

京华网 2017-04-21 09:54:25
查看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百胜餐饮集团旗下肯德基表示,计划在其鸡肉中限制使用人类抗生素,到2018年底前将全面停用。

  在美国最大三家供应鸡肉的连锁餐厅中,肯德基是最后一个宣布限制使用人类抗生素的。去年8月份,麦当劳已宣布,2017年在美国约1.4万家餐厅中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Chick-fil-A则早在2014年就承诺,将在2019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

  百胜旗下的另外两个快餐品牌塔可钟和必胜客,也已承诺将2017年作为停用含人类抗生素鸡肉的最后期限,而肯德基因迟迟不采取行动而受到批评。去年8月,美国几个消费者团体向肯德基递交一份数十万人签名的请愿书,敦促其尽快停止使用含人类抗生素的鸡肉。

  外媒报道引述医学专家警告称,为促进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而常规使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之一。“超级细菌”每年造成至少23万美国人死亡,并对全球健康构成“灾难性威胁”。

  既然美国肯德基将全面停止采购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那么肯德基中国市场采购鸡肉的标准又是什么?肯德基中国公司方面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有评论。

  不过去年美国麦当劳宣布类似消息时,麦当劳中国方面当时曾表示:“在动物治病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将与相关政府部门、供应商、专家协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行业的发展。”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当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人类使用抗生素主要是为了避免一些疾病来进行消炎、抗菌、杀菌等,但是假如在畜禽类的肉里面也有一些兽药的或者人用抗生素的残留,那就会额外增加抗生素使用的量,这样就产生一个我们现在很担心的问题,就是抗药性和耐药性的问题。更有甚者,我们现在经常看到有报道叫做“超级细菌”,这种超级细菌实际上就是一种百毒不侵、水火不进的细菌,什么东西对它都没有作用。等到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时候,我想对人类的危害是很大的。

  不过,厉曙光称,我国有相关的法规,有不同种类的抗生素是允许在畜禽类里面使用,但这个使用有一定种类和一定数量的限制,假如这些种类和数量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安全的,那是允许的。

  “国家有很严格的规定和要求,问题就是种植户、养殖户怎么来严格执行国家的标准”,厉曙光指出,一般来讲有三个环节,首先是严格使用抗生素的种类和数量,就是有些抗生素是可以用的,有些抗生素不能用,你要执行。第二,在允许使用的抗生素里面数量问题,你不要乱打,打的很多就过量了,这也是超过国家允许规定标准。畜禽类使用抗生素应该有一个休药期,就是不能一直可以打的,尤其在出栏前,比如说出栏前规定的时间内,这个抗生素必须停用,避免残留。第三,上餐桌前,国家有一个严格的规定,那就是鸡肉里面的兽药残留量,这个残留量国家也有很严格的规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