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瓯海区委常委、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建春谈城中村改造

温州网 2017-04-24 08:45:16
查看评论

  1、去年,三垟街道创下“三垟速度”,开展三垟湿地范围内城中村改造“擂台赛”等等...今年,三垟街道是否有信心再创佳绩?又有什么新举措?

  黄建春: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转型的“亮点之作”,是全市大拆大整迈向大建大美的“经典之作”,是全市共建共享生态成果的“传世之作”。去年以来,我们以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扎实有力的群众工作,跑出了“三垟新速”。今年,我们要继续快马加鞭,全力攻坚,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认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倒排时间、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把政策宣传到位、把问题处置到位、把矛盾化解到位。化压力为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二是强化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拆征工作作好表率。

  三是强化执法,全力推进“大拆大整”。以“大拆大整”开路,通过治危拆违以及“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合用场所、居住出租房整治、流动人口管理等专项行动,助推城中村改造。

  2、今年三垟街道城中村改造情况如何?

  黄建春:湿地公园建设涉及三垟街道9个村,4000多户、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房屋统拆,以及9000多亩的土地统征,堪称全市城建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政策处理。对湿地公园建设,我们思想统一、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力度空前。去年已完成6个村2700多户的拆迁任务。

  今年实施的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1535户(55万平方米)改造于今年1月份全面启动。计划3月30日前完成丈量评估、5月22日前完成协议签订、7月21日前完成房屋腾空。目前,3个村已丈量1524户,完成99.3%,确保3月底前完成100%丈量评估工作。

  按照“一次报批、全村统征,分期交地”的原则,各村已全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成附属物调查、地类认定,村界校对基本完成,正在组件报批,并严格按照征地政策,全面落实征地住宅用房安置指标和失土农民生活保障,切实维护征地户利益。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如期交地,确保湿地公园建设无障碍施工。

  3、去年,三垟街道采用“临时应急周转房”、“瓯柑临时堆放点”等好点子解决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是否已提早做好周转房选址和瓯柑处理方法?

  黄建春:解决老弱病残者等特殊群众的生活生产困难是我们政府应尽的职责。在启动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的整村拆迁前,我们就已经提前谋划,做好周转房的选址和政策处理,目前,3个村的周转房均已进场施工,预计7月底可交付使用,做到腾空拆除与周转房入住同步。同时,为了满足部分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我街道将通过改造结构较好的房屋作为应急周转房,解决群众的生产与生活过渡困难。

  4、另外,拆迁户非常关心安置地块、拆迁政策?这块我们三垟街道是否都已经落实了?

  黄建春:今年实施的3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地块落实在三郎桥新区,为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节省过渡费用,我们将加快安置房建设,并完善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如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配套,努力打造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安居小区。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拆迁房屋货币化安置工作。

  5、为了打好今年三垟街道城中村改造这场攻坚战,黄书记有什么话要对拆迁户和一线的对征迁干部说的?

  黄建春: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三垟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宜人,生活在水乡的三垟人民勤劳、善良、淳朴。建设城市湿地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三垟人民的理解与信任,三垟人民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支持湿地公园建设。

  我们的干部要增强“三种意识”,提高“三种能力”,体察民情、凝聚民心,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一是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提高破难攻坚能力;二是增强尽职履责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三是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高自律自省能力。当前,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统征统拆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们每一位攻坚干部,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夺取征地拆迁攻坚战的胜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