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数千共享单车被弃,企业为啥不心疼

钱江晚报 2017-04-21 15:45:04
查看评论

  从杭州有关部门获悉,到目前为止,整个杭州地区因没人认领、被随意弃之街头角落的共享单车已达四千辆。这些五颜六色、身上企业标记明显的车子被有关部门集中堆放在几个露天场所,日晒雨淋已好长时间,却没有娘家企业来认领。

  看到这一幕,令人非常心痛。虽说,这些车身漂亮配置齐全的共享单车,车价并没有一些企业自我吹嘘的两千元一部那么高,但几百元一辆的成本则是肯定有的。如此众多被弃的共享单车,价值肯定不菲。那为什么这些共享单车所在的企业就一点都不心疼呢?

  先从共享单车企业的赚钱模式说起吧。据业内人士介绍,共享单车企业,赚的主要是押金的钱。因为用户使用共享单车,首先要注册并缴纳一定的押金。不同公司押金不同,一般每个用户的押金在二三百元之间,但一辆单车可同时锁定多个用户。因为并不是每一个用户在使用完车子后就将押金退回来,反正还要继续租赁,这样每部单车就可获得6-8个用户押金的沉淀,企业获得巨额资金流。

  比如一辆单车,它的成本可能是200元钱,押金也是200元钱,如果有6个人的押金沉淀在APP里,那么企业单从这一辆单车上就可以获得1000元的资金。如果在全国投放了1000万辆,就可获得100亿的资金。业内人士介绍,这100亿的现金,可以派生出500亿的借款,再投放到投资市场上,每年是35亿的收入,刨去利息、运营等费用,纯利润可以达到10到20亿。凭借着这股巨大资金流,经营共享单车的那些资本大鳄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巨额利益。所以他们可能并不在乎单车每次一元钱的使用费,加上如今在富士达这类企业大规模介入之后,单车的生产成本更在大幅下降,所以也估计不在乎这些已经给他们生过蛋的母鸡被扔在哪个角落了。反正和在呼风唤雨的资本市场上所得相比,这些钱算得了什么?我想,这估摸就是共享单车企业任凭风吹雨打而不愿意费力气去收回被遗弃单车的一个原因吧。

  虽然单从经营角度来说,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堪称天才式的想法,是一般人拍脑瓜子也悟不出来的,完全可以让人为之击掌叫绝。但是从社会效益以及资源共享的角度来说,任凭自己的产品风吹雨打流落街头、占用公共场地阻碍交通而不去回收,却是与他们为推共享单车而打出的招牌理念——“共享”背道而驰。什么叫共享?就是通过弱化“所有权”、强化“使用权”,从而使得物品的利用率得到大大提高,并减少资源浪费。

  但是从目前全国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遗弃街头企业懒得回收的情况并非杭州独有。这种行为,不仅没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更是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企业要讲经营效益赚大钱没错,但也要讲社会责任,至少要心口如一。希望有关企业早日出手,快把这些曾为他们生过蛋的功臣领回去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