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潘广军关注餐厨垃圾处理 要求强化依法管理

温州网 2017-04-22 08:54:00
从2012年至今,他多次提出建议,希望对温州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件垃圾处理的小事,而是事关温州百姓食品安全的大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潘广军是温州市安技防范配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民建温州市委副主委(兼)。温州的餐厨垃圾处理问题一直是他关注的点,从2012年至今,他多次提出建议,希望对温州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件垃圾处理的小事,而是事关温州百姓食品安全的大事。

  多次联名建议,要求对餐厨垃圾强化依法管理

  潘广军提供了一组数据:“近年来,温州的餐饮业零售额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餐厨垃圾如滚雪球般增多,餐厨垃圾的数量十分惊人。根据调查分析,平均每天每万人产生1吨餐厨垃圾,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的数量达到300吨之多。”“餐厨垃圾主要有三个流向:一是通过地沟流入江河或混入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处理。二是被非法回收加工成劣质食用油。三是被有偿收集作为喂养禽畜的饲料。”潘广军说。

  这么多的餐厨垃圾如果不做无害化处理,危害会有多大?潘广军介绍,一是严重污染环境,餐厨垃圾中废弃食用油脂在水体中经过生化反应,产生醛、酸等具有恶臭的物质,污染水体与大气。二是严重影响食品安全,餐厨垃圾中废弃食用油脂被非法回收加工成“地沟油”,含有黄曲霉素、砷、铅等多种毒素,用于食品加工或重回餐桌,危害极大。部分餐厨垃圾作为饲养场的饲料,喂养禽畜时又未经严格的杀菌消毒,致使有害物质直接转移到禽畜体内,人在食用这类禽畜时极易感染病菌,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为此,潘广军联合多名人大代表,多次向市人大提出建议,要求对餐厨垃圾强化依法管理、实行强制回收、推行资源化利用和市场化操作。

  相关《办法》已经出台,治理关键在于综合体系的完善

  据悉,2012年12月,我市出台《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活动的单位,应当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目前,我市有两家企业获得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置特许经营权。2013年8月份,温州中科公司获得我市第一张《温州市区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理许可证》,获得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的特许经营权。2015年7月,伟明环保温州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温州市区餐厨垃圾(不含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这两家公司均已与多家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

  “办法出台后,再回过头来看,餐厨垃圾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潘广军说,收集问题目前已经有规范可循,但是最后怎么处理还是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潘广军说,仅靠一个《办法》、一个部门去管好“地沟油”并不现实。他建议市政府成立餐厨垃圾管理领导小组,城管部门承担执法,其余单位分工配合,“之前市政府开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求会时,我曾提过餐厨垃圾治理的体系问题,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也写进去了,接下来我会继续关注后续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