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经济数据分析及展望述评之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2017-04-22 09:07:33
查看评论

  一季度中国经济良好开局,为全球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中国经济何以“风景这边独好”?拉动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最主要因素,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

  过去一年,我国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国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扎实的工作,为一季度经济回暖夯实了基础。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下降0.3%。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4%。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明显下降,短板领域投资有所加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效应的逐步显现,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和提升发展质量产生了关键性的积极作用。

  首先体现在市场环境的规范和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上。淘汰低水平过剩产能,对于消除过度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价格回归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这从央企运行数据中可见一斑:据统计,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传统与新兴行业经济效益增长“双引擎”格局已初步形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效应还体现在实现路径上。众所周知,提高有效供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同时也是解决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改革倒逼了低端产能的转型升级,通过“去产能”为先进产能挪腾、拓展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补短板”强化了创新驱动,推动了经济动能的转换。

  市场环境继续好转,企业信心持续增强,投资意愿不断上升……我们乐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的这些积极变化,但也必须看到,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老矛盾、新问题相互交织,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存在较多非理性波动,一些尚未完成转型升级的企业又重返传统发展老路,部分落后产能的退出步伐再次停滞甚至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解决这些顽疾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有决心,通过体制机制的建设和完善,着力解决好深层次的矛盾,着力完善资源环境标准、技术标准和监督制度,尽快形成促进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

  需要指出的是,一季度经济的良好开局,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当务之急,就是要抓住这一难得的窗口机会,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筑牢支撑经济稳健增长的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顾 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