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场地困难 青年电商创业还需各方“扶一把”

温州网 2017-04-22 09:13:37
查看评论
图为“和堂悦舍”的公寓。

图为去年开业的“和堂悦舍”青年创业社区。

  温州网讯 开淘宝、做微商、研发APP……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电商创业成为不少青年创业者的选择;然而在这热火朝天的背后,人才稀缺、资金困难、场地有限等一系列问题正成为青年电商创业路上面临的现实难题;怎样完善电商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高青年利用电商这一渠道创业致富的能力呢?这一话题也引起了我市一些青年代表、委员的关注。在这次“两会”上,他们把青年电商创业者的心声和自己的思考、建议带到了会场,为青年创业者发声。

  专业人才稀缺

  如何引进和留住电商人才都是考验

  “本想着在瓯海区发展电商有现成的人力资源优势,毕竟温州的几大高校主要就集中在瓯海茶山。但现实是从这里毕业的大学生很难留下来。”一家在茶山高教园区从事线上零食销售的电商创业者珊珊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是从温大毕业的,所以公司也设在学校附近,想着招人也方便。但是一年多做下来,她发现人员的流动性很强,真正能留得住待得久的毕业生微乎其微。像珊珊碰到的这类人才问题,也是此次“两会”上,在有关青年电商创业话题的讨论中提到最多的。

  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物电学院教授刘桂在此次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中提到,从2014年至2016年,温州本地高校毕业生总人数每年2.1万人左右,而留温工作的只有90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仅300人左右,本科生2200人左右,这造成了温州人才金字塔的结构比例失衡,这一系列数据也印证了珊珊的“困扰”。

  除了本地高校的毕业生流动性大,外来的高端人才也难以留住。“就以我们公司来说,主要做一个农业电商平台,之前我们引进了一个平台开发者,并给他开出了两万元的月薪,但对方没待到一个月就走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子女的教育跟不上,所以基本上在农村做电商是不可能留住人才的。”市人大代表、浙江逢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巫逢洲感慨道。

  专业电商人才的缺乏,直接限制了本地青年创业者的眼界、技术等,不能够及时抓住网络经济的最新潮流、热点。在时时推陈出新的互联网时代,这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被动”的。

  资金场地困难

   青年创业者急需

   多种融资渠道及政策支持

  如果说人才稀缺让青年电商创业者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难以施展身手,那么资金困难则让他们的创业之路更加举步维艰。在采访中,一位在淘宝店上开母婴用品店的创业者告诉记者,目前城乡青年在电商创业中普遍会遇到资金困难。以开一家淘宝店为例,包括进货、场地租用、产品拍照、网页美工等等,少则小几万,多则几十万,对于绝大多数创业青年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支出。尽管近年来,我市也出台了几项针对青年创业的资金扶持政策,但这些政策中存在融资渠道过于单一、优惠政策含金量低等现实问题。

  而对已经做得小有成就的青年创业者来说,他们往往也渴望投入更多资金来扩大自己的规模。“如果向银行贷款,你一开口借钱,他就问你以什么东西作抵押;但青年创业者,特别是农村里的孩子都是缺固定资产的。青年电商创业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阻碍之一就是融资难,因为年轻经验不足,缺少人脉资源等原因,投资机构对青年电商创业的资本投入是有一定的顾虑的。”巫逢洲坦言,他的“农归吧”电商平台项目,也正遭遇资金短缺的问题。

  巫逢洲建议,在支持青年电商成长过程中,政府应该起到关键的作用。建议以政府出资为主导,引导和设立青年创业“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免降税,让青年创业企业轻装前行。此外是否可以试行成功企业一对一结对电商小企业的帮扶模式,让双方能够资源交流共享。

  除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市政协委员、瓯海区团委书记李渊看来,青年电商创业者们还缺乏性价比高的、配套设施成熟的专业创业场所。事实上,从2014年位于经开区的我市首家青年电商产业园成立,到去年我市首家青年创业公寓“和堂悦舍”开业,这几年来我市各类型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仍然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青年电商创业者的需求。“有些地方要么配套设施不够,要么价格高出预期,要么物流体系不完备,总之想找一个各方面都合适的创业场所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90后电商创业者小青说道。

  建公寓强扶持

   为青年创业创新人才

   解决后顾之忧

  对于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建议要解决人才住房和其子女上学问题,除了鼓励企业自身建造一些人才公寓外,政府是否可以推出一些低价的出租房?此外,一些高素质的人才往往不满足于简单让子女有学校可读,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到一些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就读,希望政府也能在这方面有一些对应的举措,为青年创业创新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温州是创业创新热土,但很多人在温州创业成功,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或盈利模式后,就会迁移到杭州、上海等地发展,建议多维度综合完善温州留住青年创业者的机制。”郑莱莉说道。

  作为我市电商界的“大咖元老”,市人大代表、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娄韶山则对加大网络经济政策扶持力度提出,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特别是提高兑现时效性,确保政策取得实效。在制定奖励性、鼓励性扶持政策时,要尽可能激励前移,兑现节点前移,更好地发挥杠杆作用和引导效应。

  此外,来自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团委书记潘林昶的心声,也同样值得整个社会重视和关注。他认为,很多青年电商创业者因为法律意识、法律知识以及法律主体责任方面空缺导致出现违法行为而受到法律打击;另一方面,青年创业者因为缺乏充足的社会经验和有针对性的法律保障,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经济市场环境里成为易受侵害群体。所以,他建议要加强对青年电商创业者的普法培训,特别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高发常见的违规和违法行为(尤其是公民信息等方面)的法律普及力度,避免青年电商创业者因为自身存在法律盲区或者法律盲点而误入法律禁地。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