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辆单车遭“毒手” 除了报警,我们还能做什么

温州网 2017-04-23 08:48:00
万万没想到,昨天又有一起摩拜单车被破坏事件。
查看评论

  昨日,摩拜单车工作人员找到失踪的单车时,该车车锁的关键部位已遭破坏。

  温州网讯 主持人:和其他城市一样,摩拜单车进入温州后也难逃“毒手”。一车锁具被锯,一车编号被拆,有的还被“雪藏”在11楼。万万没想到,昨天又有一起摩拜单车被破坏事件。

  摩拜单车工作人员介绍,4月21日晚上,后台突然显示这辆车出现异常状态。4月22日上午,他们靠着定位去寻找,找了很久,最后在市区汤家桥转盘附近的隐蔽角落里找到了,此时,该车车锁的关键部位已遭破坏,损失较大。据调查,这辆车最后使用时间为4月9日,停放地点为双屿。工作人员猜测,应该是有人刻意搬动,人为破坏。当天,他们已经报警。

  共享单车时代来临,于民,很是方便。但如今出现种种“囧境”,令人气愤又尴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立法所形成的规矩,如何更好地助推共享单车前行,值得我们思考。

  朱波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形态,共享单车极大方便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但触目惊心的破坏现状背后,折射出一些人的公共道德和信用缺失。

  如何让共享单车立得稳、走得好、行得远?这是全社会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基础保障、制度规范和营运公司的设备、技术、监管等要素外,离不开公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如何爱惜和维护这些公共设施,让它不再“受伤”、不再呻吟,你我他的不经意之举,必将拷问“共享社会”公共道德和市民整体素质,同时,也检验着一座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当你发现自行车出现故障,应及时打电话告知当地营运方或管理部门,这应该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自觉行动;另外,以公民个人的正能量去影响和带动他人守规矩、讲文明,看见不文明现象要主动上前劝阻,碰到不法人员破坏行为要立即制止,这应该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别让公共道德“掉链子”。

  梁小民

  经济学领域有相关的解释理论:“公地悲剧”——牧羊人放羊时,为了自己的利益,倾向于让自己的羊多吃草。作为公共资源的草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想多占,最后就造成了草的枯竭。回到共享单车这件事上,虽然它并不能完全算公共财产,但道理是相通的,因为不是我个人的东西,所以我就想多用、多占,最后就会导致单车的丢失和破坏。

  正因“公地悲剧”的存在,共享单车这个模式能不能持续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的道德观念。除了要大力在网络和媒体上对不良现象进行曝光,法律法规上也应该进一步完善,对发现的破坏及偷盗问题进行严惩。

  使用者的道德决定了单车的寿命,而单车公司的道德则可能决定一个行业存在与否。目前,共享单车使用者在注册时需要先支付一百乃至数百元的押金,由于用户数量庞大,随之而来的巨大的押金池的安全问题也不禁让人担忧。为了规避风险,企业的准入制度、所应承担的义务等方面也应该被尽快规定清楚。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如何从法律和行政的角度对企业进行处罚也应该有据可依。

  黄齐超

  受损的单车固然需要修复,可需要修复的何止是共享单车啊?

  对待共享单车的态度,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公德意识和慎独情怀。管理平台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的监督手段较少,即便你损坏了共享单车,管理平台也难以找到责任人。正是这种因素,导致了很多人肆无忌惮地破坏共享单车。因此,用户的慎独情怀需要修复。运营企业当然是逐利的,看重的是用户的押金,将这笔钱用来投资,忽略了共享单车在用户心中的体验,也忽略了共享单车如今所遭遇的厄运。这就需要运营平台积极地升级监督技术,或是研制出科学有效的举报措施,能让故意损坏者得到赔偿、处罚。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共享单车的命运。

  胡蔚

  共享单车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本应是城市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但伴随着单车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等严重违反契约精神、社会公德甚至法律法规等行为的发生,破坏了正常秩序,污染了社会风气。纠正失信行为,规范单车管理,必须要为共享单车加装一把“诚信锁”。

  加装“诚信锁”,要建立完善的失信惩戒机制。若要根治这一现象,就必须用严厉的惩戒作为保障,用户违规、失信就必须受到有力的处罚,只有被这个紧箍套牢,才能够让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管理真正步入正轨。

  加装“诚信锁”,还要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将单车使用者的履约情况与个人征信挂钩,一旦出现失信行为,不仅影响自己今后对单车的使用权,还会给个人信贷、出行、签证等带来负面影响。对于严重或频繁失信行为,还要通过媒体等渠道进行通报曝光,享受跟“老赖”同样的待遇。

  主持人:共享单车俨然已经成了市民素质的“照妖镜”。站在镜前,文明骑行、规范使用,照出的就是有德之心;相反,则是无德之行。

  所以,你希望镜子里照出的你是什么模样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