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的车道还给我” 共享单车引出“路权之争”

温州网 2017-04-23 08:53:00
蜂拥而来的共享单车,让城市似乎回归到“自行车时代”,这引发了市民对出行路权重新分配的关注。
查看评论
 

  市区车站大道,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已接近完工。

  日前,市区车站大道,一辆轿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违停,阻碍了道路交通。

  温州网讯 蜂拥而来的共享单车,让城市似乎回归到“自行车时代”,这引发了市民对出行路权重新分配的关注。记者连日采访发现,道路综合整治后的车站大道等主干道都专门设置了自行车道,与此同时,市区部分道路仍存在非机动车道缺失以及占道等不文明现象。

  对此,市区道路整治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市区整治的道路,原则上会考虑“两隔离”,分别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隔离,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隔离。

  有的道路隔离不明显,轿车擦身而过,骑行者惊出一身汗

  温州市自行车发展协会主席胡丛说,城市道路如同人体内部血管系统,毛细血管比例最高,因此城市道路中支路比例也应最高,以保证交通畅通。其中,慢行系统是重要环节。

  “比如说市区的瓯江路,行人跑步是比较方便,但其中有些绿道存在坡度,骑自行车相对来说较为不易。”胡丛说,协会很多会员一开始兴冲冲买了单车,但实际骑到路上,就发现并没有那么美好。

  市民王女士平时经常骑自行车出行,她说,市区有的路段机动车与自行车搅在一起,有时轿车“呼”地擦身而过,常常将她惊出一身冷汗,“还有部分公交车站设在自行车道上,车辆进站时,自行车不得不在公交车夹缝中行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整治后有了专门自行车道,不过依旧存在轿车乱停现象

  如今市区不少道路专门划出了非机动车道,让自行车骑得畅快起来。比如已接近完工的市区车站大道非机动车道,路面上印着自行车的标识,旁边是绿化隔离带。而车站大道综合整治之前,沿线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混合,有的地方更是混入机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整改之后,依旧有机动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在时代广场附近的道路上,个别轿车违规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行人骑车经过时只能放慢速度。

  而在没有隔离设置的非机动车道上,乱停现象更为明显。在市区飞霞北路和永东路交叉路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有些机动车直接停在路边,甚至在行驶中会占用非机动车道。对此,我市交警部门表示,如果非机动车道是唯一出口,机动车借道驶过并不会做扣罚。如果是故意占用,或者在离路口50米以内的区域驶入非机动车道,将罚款100元,不做扣分处罚。如果机动车违法停在机动车道上,那么临时停车罚50元,长时间违停罚150元。但像车站大道、新城大道等我市严管道路违停,将罚款100元,扣三分。”

  我市制定相关规划,加快建设完善慢行系统

  如何归还自行车的路权?胡丛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做好汽车道路出行、停车的管理和宣传工作;二是要明确划定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保障自行车和行人的路权;三是划定自行车停放点,逐渐规范单车使用者的行为。

  胡丛说,政府和社会倡导骑行,首先要完善存放等配套服务设施,尤其要合理分配交通空间,让自行车在使用和管理方面与机动车享有同样的待遇。比如增设自行车道标志、取消不规范停车位、增设护栏和阻车桩、部分拓宽人行道,保护步行、自行车出行者的路权都是表达对骑行者友好的方式。

  市治堵办透露,我市目前已制定了《温州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十三五”规划》,计划通过2016年至2020年这5年的努力,以“疏解、连通、优化”为核心思路,实现“中心城区有改善,城市外围保通畅,出行时间得保证,交通品质获提升”的“十三五”目标。规划中的慢行品质提升工程提到将加快建设完善以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主的慢行系统,到2020年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规模达到3.1~4.9万辆。

  市区道路整治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对于市区改建的道路,原则上都会考虑“两隔离”,分别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隔离,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隔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宾祥/文 郑鹏/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