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关系到靠服务 淳安5.7亿公款带来新变化

浙江在线 2017-04-23 10:02:12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健通讯员毛勇锋)“本轮800万元的1年期存款,根据最终得分,中标单位为中国银行,利率上浮35%。”

  4月19日,淳安县开发总公司举行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标会,13家银行代表共同争夺这家淳安老牌国有企业的5400万元存款。

  “以前,公款存在哪由领导定,熟人也会来拉业务,请客吃饭在所难免,让我们很为难。”开发总公司财务科长郑淑珍说,从去年开始,公款存放通过公开招标后,就再也没人上门拉存款了。更重要的是,各家银行为了能中标,纷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减免相关服务费用,上浮相关利率,从而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为了让公款竞争存放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开发总公司纪委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我们会统计全部公款存放情况统计并建立档案,纪委人员每月根据公司财务账册、银行对账清单等资料,对公款存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发总公司纪委书记姜秉圣说。

  在姜秉圣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份最近的公款存放清单,一年来,淳安县开发总公司共招标22笔存款,总金额11950万元,招标时间、中标银行、金额、期限、利率一目了然。

  除了淳安县开发总公司,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是县内各家银行PK的重点单位,仅物业维修基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这两项加起来,资金总量就有近5个亿。“银行为了拉存款,经常会托人打招呼,甚至个别银行还开出安排子女到银行工作的条件。”住建局财务结算中心主任余良英说。

  与过去不同,如今,每个季度,住建局都会组织一次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标会,招标流程、条件设置、评委组成等环节都会接受县纪委纪检组的监督,银行只需参加公开招标即可。

  “住建局的资金金量仅次于县财政,是纪检组的重点监督单位。”淳安县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组长严旭俊介绍,从拟定招标方案起,纪检组就会全程跟踪,实时掌握各环节动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随时介入调查。

  截至目前,淳安县住建局定期存放的公款共有82笔,总价值5.7亿元,通过公款竞争性存放,实现了资金的保值增值。

  “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后,相关规则均予以了明确,比如单位存款金额100万元以上,闲置时间3个月以上的必须进行招标存放。”淳安县财政局预算执行局局长方碧仙介绍,好处就在于,大量活期存款变成定期存款,财政资金的收益率提高了6至8倍。

  除了存款要进行招标,行政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开在哪家银行,也要通过招标。“淳安已有77个符合招标条件的单位账户进行了公开招标。”方碧仙说。

  记者从淳安县纪委了解到,淳安县公款竞争性存放分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两类,分别由县财政局和国资办负责牵头。“为了解决个别单位不配合的情况,我们对全县所有行政事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近600个银行账户、余额进行了全面摸底,逐笔监督。”淳安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柳青说。

  对银行而言,公款竞争性存放从根本上改变了竞争模式。“过去拉存款靠关系,现在拉存款靠服务。”杭州银行淳安支行副行长应新龙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竞争力,杭州银行淳安支行成立一支团队,上门为公款竞争性存放单位服务,只要一个电话,立刻上门服务。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