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5岁男童噎休克 而救命时间只有5分钟……

温州网 2017-04-24 08:08:00
这几天,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罗隽发的这条微信,引来众人转发、点赞。昨天,罗隽向记者讲述了在飞机上的惊险一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收到了一份特别特别意外的礼物,我差不多都已经忘了这事,原来是我3月份去广州出差回来的飞机上,救了她儿子的命……她一直放在心上,今天她说他们夫妻俩一定要把我找到当面致谢,自己一层楼一层楼找,看到墙上的照片终于把我给找到了……”这几天,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罗隽发的这条微信,引来众人转发、点赞。昨天,罗隽向记者讲述了在飞机上的惊险一幕。

  当时她没想别的一心只想着救人

  时间回拨到3月19日晚上6:00左右。广州白云机场,广州飞往温州的航班上,坐满了乘客,这只是罗隽一次普通的出差。飞机正要滑行,罗隽听到乘务员在呼叫:“请问飞机上有医护人员吗?有一个孩子需要抢救!”坐在第10排的罗隽,马上起身跑向头等舱。

  “我原以为孩子只是不适,过去一看吓了一跳。”罗隽说,看到一名年龄四五岁的小男孩已经昏迷,脸色和嘴唇发白,浑身大汗淋漓,眼睛翻白,连身边的妈妈叫他名字,都没有回应。

  孩子妈妈阿凌告诉罗隽,在上机前,孩子吃了点面条。罗隽据此初步判断,孩子有可能是发生了食物梗阻,还有脑部缺氧,情况非常危急,必须马上处理。罗隽让孩子父亲提着孩子的两只脚将之倒立,她用手在孩子背部叩击。几分钟后,孩子的眼睛微微睁开。接着,罗隽让孩子背对着坐在她的膝盖上,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几分钟后,孩子吐出面条哭出了声。很快,脸色也恢复了红润,还会叫爸爸妈妈了。

  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飞机随后飞往温州。

  “我也是母亲,知道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罗隽说,当时没想别的,一心只想着救人。

  孩子妈妈在住院部逐层寻找终遂愿

  飞机抵达温州后,阿凌夫妇再一次向罗隽道谢,并询问她的姓名和供职的医院。罗隽只说了一句“我是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就匆匆与阿凌一家告别。

  回到温州,罗隽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也没有将这件事告诉同事和家人。一直到上周五下午,从门诊回到病房,罗隽才发现阿凌在等她。一开始,罗隽没认出阿凌,以为是之前接诊过的孕妇。直到阿凌拉住她的手说:“在飞机上,我儿子的命是你救过来的……”罗隽才想起一个月前的惊险一幕。

  昨日,记者采访了阿凌。这个经历了生死劫难的母亲,念念不忘的是飞机上那一双温暖的手。

  “一家人在广州旅游之后,准备回温州,没想到出了事。”她说,当时机舱门已经打开,丈夫准备抱着5岁的儿子赶到机场的医务室进行急救。但下飞机赶到医务室,最快也要十几分钟。而当时孩子的情况却是一分钟也耽误不得。“如果不马上就地处理,孩子会因缺氧对脑细胞造成不可逆的伤害。”阿凌提到一个月前的那一幕,还是心有余悸。

  阿凌说,回到温州后,自己和丈夫一直惦记着要找到那位救命天使。线索不多,除了只知道她是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阿凌想起当时罗隽曾提到“处理新生儿紧急情况,也是一两分钟的事情,必须争分夺秒”,“我就想着她的工作肯定跟新生儿有关,可能是新生儿科或者产科。”

  上周五下午,带着鲜花和一箱牛奶,阿凌从市人民医院9楼新生儿科开始,在每一层的医护人员照片中逐一辨认。“一直找了5层,终于在13楼的产科病房找到了罗隽护士长。”

  昨天,得知自己一不小心出名了,罗隽笑着说:“后悔了,真不该发那条微信朋友圈的。”她透露,发微信朋友圈只是因为“一个月过去了,孩子的父母还记得这事,让人感动”。

  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救者环抱患者,突然向其上腹部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造成膈肌突然上升,这样就会使患者的胸腔压力骤然增加,由于胸腔是密闭的,只有气管一个开口,胸腔(气管和肺)内的气体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自然地涌向气管,每次冲击将产生450~500毫升的气体,从而就有可能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