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鸽子有什么不同?竟入选中国鸽界“奥斯卡奖”

温州网 2017-04-24 08:12:00
瑞安人江建兴,养鸽三十余载,入选2016中国鸽界“奥斯卡奖”,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冠军鸽,吸引许多外地鸽友慕名前来引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每当鸽子比赛归巢的一瞬间,我的血液仿佛会沸腾起来。”瑞安人江建兴,养鸽三十余载,入选2016中国鸽界“奥斯卡奖”,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冠军鸽,吸引许多外地鸽友慕名前来引种。

  家里摆满了奖杯,有200多座

  江建兴的家位于瑞安市凤山北路的一个小区。他家住顶楼,楼顶的平台被他用来养鸽子,这里就是全国知名的“华兴鸽舍”。江建兴说,取名“华兴”是取自中华兴旺之意。

  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奖杯,墙上挂满三层,地上放的更多,共有200多座。温州市信鸽协会主席陈美旺说,江建兴是温州信鸽界的“第一高手”,最近8年里共有11羽鸽子夺得过温州幼鸽大赛前三名。

  2012年温州幼鸽大赛,赛程约为500公里。当时,市信鸽协会统一将参赛鸽子运到安徽巢湖。而江建兴在自己的鸽舍等待鸽子回来。约7个小时后,他的第一羽鸽子归巢,并获得冠军。而其他参赛者的鸽子,有些要三四天才归巢。

  据了解,温州幼鸽大赛参赛信鸽一般在1万多只到2万只,但最后能飞到决赛阶段的,一般不到三分之一。“信鸽跟人一样,也分聪明和笨的。”江建兴说,聪明的信鸽距离几千公里也能找到家,笨的飞出去几十公里可能就回不来了。

  鸽子的饮食和训飞要定时定量

  几千公里之外,鸽子为什么能回来?“鸽子都是往家的方向飞。”江建兴说,现在比赛都讲究短平快,一般赛程大多为500公里。以前,他的信鸽飞过1000多公里,能从济南飞回瑞安。

  “我非常喜欢养鸽子,鸽子就像我的孩子一样。”1976年,年仅13岁的江建兴首次尝试养鸽子。此后断断续续地养鸽,1998年他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养鸽生涯。

  鸽子的饮食和训飞要定时定量。每天天刚亮,江建兴就要起床,打扫鸽笼,把饲料准备好。天亮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后,大概上午7点,鸽子进食,下午5点左右第二次进食。家飞的时候,江建兴只用每天早晚四个小时“伺候”鸽子,如果是路训和比赛,江建兴就非常忙了。以衢州为例,江建兴要在凌晨3点起床,把鸽子装车,开车到200公里之外的衢州放飞,再开车回家,等待鸽子归来。

  “付出不一定成功,但没有付出一定不会成功。”这是江建兴30多年来养鸽的重要信条。他潜心钻研信鸽遗传学、营养学及心理学等知识,并运用到驯养鸽子的实践中。“不同时期要选用不同的饲料,育种时要加幼鸽饲料,调养时要加换羽饲料和清除饲料,比赛时要加比赛饲料……”

  他被评为百位鸽界风云人物之一

  从2014年秋季至2016年秋季,江建兴的信鸽参加了三个赛季,共获得各项冠军65个,亚军46个,季军25个,赛绩相当惊人。

  要养出冠军鸽,没那么简单。“养鸽最首要的就是看血系。”江建兴说,“华兴鸽舍”的创始鸽是“华兴皇帝”、“华兴大帅”两羽世锦赛获奖鸽,它们身上流淌着欧洲高贵血系。此后,江建兴不断培育出优异的名鸽如“王子爸爸”、“王子妈妈”、“华兴王子”、“华兴亲王”等系列冠军鸽和冠军父母鸽。

  这个冠军家族代代都能产生高质量冠军,一代胜一代直至第八代依然育出冠军鸽。因为血系纯正优良,许多外地鸽友慕名前来引种。

  2016年第二届“正大杯”金鸽奖颁奖,他被评为百位鸽界风云人物之一。金鸽奖被誉为中国鸽界“奥斯卡奖”,这是他第二次踏上鸽界“奥斯卡”的舞台。

  “等待信鸽归巢的心情是非常纠结的。每当鸽子比赛归巢的一瞬间,我的血液仿佛会沸腾起来。”江建兴说,这就是他坚持养鸽30多年的原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海鹏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