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朝晖:打造“铁三角” 做文明有礼温州人

温州网 2017-04-24 08:12:1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5年2月28日,对温州和900多万温州人民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十四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征程在这一天梦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温州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进入“后创建”时代的温州,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的征程依旧任重而道远。这些年,温州又取得哪些新成绩?温州市民的文明素养有何新变化?马上要到来的文明城市复评,我们又做了哪些准备?昨日,记者对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

  -谈升级:

  三年行动计划为升级指路

  两会海外委员直言温州变美了

  记者:吕主任您好。大家都非常好奇,我市自2015年2月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后,在文明城市“升级”途中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吕朝晖:2015年我们从北京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这是对温州十几年奋斗、一轮接着一轮创建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鞭策和压力。如果把此前温州创建历程比作“1.0”版本的话,我们现在进入的是文明城市创建的“2.0”时代。2015年专门制定了《温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着力抓好社会风尚、市民素质、城市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和治理体系,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生活品质,让城市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比如我们重点推进的城市治乱行动、道路综合整治等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还推动“文明有礼温州人”的素质提升,如去年开始做的礼让斑马线,虽然起步迟,但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很好的氛围。今年两会期间,很多外地、海外的代表委员回到家乡,第一感受就是温州变美了,这便是我们成效最大的体现。

  -谈短板:

  市民素质提高是关键

  新城大道绿化带就是典型缩影

  记者:成绩面前,你认为我市目前主要还存有哪些文明“短板”?身为文明办负责人,你在平时生活中是否遇到过文明“短板”的烦恼?

  吕朝晖: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硬件设施、环境建设是基础,但提高市民素质才是内在关键。我们在创建中发现的很多反弹与回潮现象,既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其实也折射了一些市民文明素质不尽人意。近来晚报一直在关注报道的新城大道绿化带不文明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政府精心打造出一条美丽的示范路,但个别市民为了自己一时方便,肆意跨过美丽的鲜花小草,这一脚踩坏了城市形象,更踩坏了我们的文明形象。我们温州的文明创建现在还存在很多短板,但如果说在创建中什么是“最后一公里”,这才是真正艰难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必须走过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市民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真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才能内外兼修,真正实现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的华丽转身。

  -谈对标:

  我亲自感受了杭州的斑马线

  对标省内优秀城市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记者:那对标省内文明城市的建设经验,你认为温州的“补板”路径具体该如何走,省内文明城市的哪些经验值得温州借鉴?

  吕朝晖:这段时间我在杭州学习,因为职业习惯,我特意留意了让全国人民都感叹的杭州文明礼让斑马线,发现杭州真的是从驾驶员到行人,从公交车到私家车,大家都非常自觉的去遵守。而这背后,是杭州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持之以恒,已经形成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杭州在市民的教育和引导机制上做得非常好,将学校、社区和机关单位打通,连成一体,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温州这些年也在探索,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推进文明教育。而去年开始的“治五乱行动”,则通过严管开路,宣传引路,在改变老百姓的不文明陋习上起到了一些作用和成效。

  -谈合力:

  政府搭平台,市民多献策

  做文明有礼温州人

  记者:提升城市文明离不开部门和市民,你认为二者在文明城市建设该分别扮演好怎么的角色,又应如何拧成一股绳,共同推进温州文明城市的升级版。

  吕朝晖:文明城市创建归根到底是为了市民,让群众有更多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温州文明创建的2.0时代,将会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思维转变,,从而寻求文明温州“升级优化”的方向。老百姓只有形成“把城市当做我家,我就是城市的形象”的理念,才能积极参与到各种文明活动中去。而政府则应该利用好氛围,积极去创建载体和平台,让老百姓能参与其中,倾听老百姓的好建议。就如我们进行的“文明有礼大讨论”,就有很多市民给政府提了非常多的建议,如车窗抛物怎么管,闲置空地如何用等,这些建议政府都需要积极回应。所以接下来我们将推出“打造铁三角,做文明有礼温州人”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温州文明城市的进程,让创建真正实现让城市更加美丽、让生活更加美好。

  -谈复评:

  形势严峻必须加码发力

  今年创建要巩固“铁三角”地位,争创全国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城市

  记者: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就要来了,迎检工作目前开展的如何,近期还会推出哪些举措?

  吕朝晖:温州文明城市刚刚跨过门槛,底子非常薄弱,当前面临的形势还非常严峻,文明城市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今年市第十二次党代表报告给未来五年温州发展的定调,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其中精神文明建设决不能缺位,在这轮创建中我们必须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必须确保巩固“杭宁温”的位次,并争创全国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城市。接下去,我们将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围绕复评的要求,逐条逐项精准对标,全面查漏补缺,全速补齐短板,全力巩固成果。尤其是在公共秩序我们一直失分较大,在去年省文明指数测评中,仅人民中路上就发生45例不文明过马路的违规行为。此外,还将在强化督查、部门协同、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相关考核机制上下功夫,为文明城市复评加分,更重要的是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努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文 王人望/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