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广告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涌现广告投放千万企业

温州网 2017-04-24 08:12:18
温州面对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过去以制造业闻名的众多温州龙头企业越来越重视广告的力量,通过发展广告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标志。近年来,我市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十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2011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递增至209.53亿元,年平均增速为15.93%,占GDP比重从3.4%提升到4.54%,文化产业竞争力从全省第7位跃升为第4位。

  广告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三五”时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繁荣社会文化的重要新兴力量;是助力提升温州企业品牌形象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手段;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在此背景下,温州广告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让更多人了解广告行业的发展与繁荣。

  创意产业园区发展迎来“盛开”时代

  作为广告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文创园区的量和质已成为衡量一个地方广告业发展水平的必要标准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创园“嫁接”工业老厂房,已成为很多地方建设创意园的普遍模式。温州建设文化创意创业园可以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我市“退二进三”、“优二兴三”工作的推进,市区不少老工业区、闲置厂房仓库成为文创园最好的变身载体。

  从2009年11月温州诞生第一家文化创意园——浙江创意园,短短几年,仅在温州市区范围内主要的文创类园区已有13家,这些老厂房被注入时尚、创意文化的元素,变身都市中的时尚潮流聚集地,如浙江创意园是温州冶金机械厂部分厂房改造而来,智慧谷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华威冰箱厂,“黎明92”原来是黎明工业区,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是由闲置厂房变身而来……据统计,温州本土广告和文化创意从业者高达20万人,温州市广告协会会员单位已有400多家,而在温州各高校内,更有超万名广告、设计、美术类学生。

  广告产业发展形成梯级格局

  从各类文创类园区不断兴起不难发现,不仅本土广告产业、人才集聚效应初显,广告产业对我市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助推作用也开始显现。

  以浙江创意园为例,这家温州文创园中的“老前辈”,多年来不仅在原来的规模上新建工业设计大楼,成功让“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落户园区,2014年又将“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金字招牌收入囊中,2015年园区年收入785万元,利润率7%,实现产值1.92亿元,获得财政补贴259万元。

  从开园之初的一栋厂房,到入驻企业已达35家,“黎明92”文化创意园年营业额达25259万元,形成品牌企划、平面设计、动漫、创意设计、广告策划等文化创意产业链。在这里,广告创意产业不仅是一个概念,也能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

  自此,一个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加上原有的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2个省级广告园区,和其他10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温州的广告产业梯级发展格局。

  涌现一批广告投放达千万级企业

  根据资料显示,我市目前拥有重点文化企业45家,广告经营企业2234家,产值17.14亿元,纳税额1.645亿元。面对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过去以制造业闻名的众多温州龙头企业越来越重视广告的力量,通过发展广告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企业广告意识增强,广告投放量日益提高。”据温州市广告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科技、质量、服务、信誉为基础,以广告为中介抢滩市场,攻城略地已成为我市企业间竞争的重要策略之一。据悉,我市目前已涌现出奥康、康奈、红蜻蜓等一大批广告投入上千万元的集团企业,这些企业和品牌的创业历程也成为企业发展与广告联姻的成功典范。

  作为浙江创意园内十分年轻的广告设计领域的领军企业,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不仅为正泰、奥康、森马等超过一千家企业进行相关产品的广告设计服务、策划、推广,而且还为企业和广告从业人员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资本和创意进行无缝对接。据悉,近十年来,通过思珀平台培育走向全国各地的广告创意人才达五百多人。浙江创意园的另一家新生公司,由庄明堂设计师创办的“要标网”设计平台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黄江波是浙江工贸学院广告专业的老师,同时也是温州左见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015年6月,他创办了这家广告公司,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公司依靠纯广告设计费收入就达到50多万元。可以说,温州广告产业在温州经济崛起和迅速上升阶段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温州广告产业发展大事记

  (摘录了些许片段)

  温州的广告产业发端于上世纪50年代,崛起于上世纪80年代,旺盛于上世纪90年代。

  纵观温州广告产业发展史,与全国各地一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都经历了恢复、发展、繁荣的风雨历程。真正走上规模化,形成一种新兴产业、为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助力,还是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里。

  温州广告产业发展至今,已拥有广告经营企业2234家,产值17.14亿元。在此,通过回眸温州广告产业几十年来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温州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成为温州的广告产业和广告人努力前行的路标。

  ●1955年4月23日,温州市人民政府颁布了《温州市广告管理暂行规则》,确定了:凡是在本市内以含有招徕式宣传性质之文字、图画、招牌、标志灯方式发布宣传者,均以广告论;广告管理机关为市工商局。

  ●1958年6月,温州市首家广告公司——温州美术设计公司开张营业。该公司1979年易名为温州市广告装潢美术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更名为温州市广告公司。

  ●1960年5月,温州美术设计公司承揽了新中国成立后温州市首块户外广告牌——光明火柴厂产品品牌。

  ●1979年4月,温州市广告装潢美术公司在温州市五马街承揽制作了文化大革命后第一个户外广告牌。

  ●1980年9月,温州技校开办了“使用美术和平面设计”专业吧,设置了《广告》课程,开温州市培养广告人之先河。

  ●1982年8月,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市区广告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整顿。温州日报、温州广播电台等5家单位被确定为广告经营单位,并换发了营业执照。

  ●1989年9月,吴培军创作的电视广告片——《吉米蛋糕》参加1989年中国影视广告作品“金像奖”,荣获优秀奖,为温州影视广告创作赢得首份荣誉。

  12月,温州市广告协会成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

  ●1995年温州市新太阳广告装潢公司设计制作的《钱江啤酒、金银花茶》大型立体霓虹灯广告被载入中国电视吉尼斯纪录。

  ●1999年12月,浙江省广告监测中心温州分中心获准成立,此标志着温州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

  ●2006年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设置大学本科四年制广告学专业。

  ●2007年5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共同打造温州首个文化创意园。

  ●2012年9月,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获批温州首家中国广告一级企业(综合类)。

  ●2014年5月,浙江创意园获批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

  9月,国家广告园区将浙江创意园、黎明92园区进行统一规划,容纳250多家创意企业,园区营业额超20亿元。

  ●2015年11月,第一届“温州广告人大会”在浙江创意园举行,集“广告节”和“创意展”功能与一体,本次大会是温州历史第一次全市范围的广告人与创意人盛会。

  一芃广告获批中国一级广告媒体类企业。

  ●2016年浙江思珀获批首家国家高技科技企业。

  千想广告、正栩影视挂牌新三板市场。

  ●2017年4月,第二届“温州广告人大会”首次展出30组戛纳全场大奖和100组戛纳“金狮”作品,为温州和温籍广告人、创意人提供了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善的展示交流平台,为温州广告主(企业)与温州广告创意公司无缝对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