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如何成就温州价值 温企代表与创意人“论剑瓯江”

温州网 2017-04-24 08:12:00
对一向以商闻名的温州来说,文化创意能够为温州的传统企业与产业带来什么?创意究竟怎样才能成就温州价值?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对一向以商闻名的温州来说,文化创意能够为温州的传统企业与产业带来什么?创意究竟怎样才能成就温州价值?4月22日下午,浙江创意园7号艺术中心一场以“创意的名义”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解答了不少温州广告人心中的这些疑问,而台上台下众多温企代表、广告专家、创意大师也都对创意如何成就温州价值、助推产业升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许征(温州市广告协会会长)

  延伸服务“触角”助力企业发展

  希望通过此次温州广告人大会发声,实现资源整合,吸纳更多新型的广告企业、广告从业人员参与到行业发展中来,实现共享、共赢。成立温州广告企业资源服务平台是广告协会创新举措的第一步。

  温州市广告协会在广告产业发展过程中将不断延长服务“手臂”,延伸服务“触角”,在服务政府、社会、业界中扮演重要角色。接下来,协会将要继续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一是坚持维护行业利益,为促进广告主、广告公司、广告媒体、政府部门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搭建平台。二是要引领行业发展变化,推动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广告行业标准和自律规则的理解,为温州广告市场提供真实、专业数据信息,净化、培育健康、真实的广告发布环境。四是打造吸引年轻人的平台,对广告企业给予足够的关注、支持,将协会建设成所有广告人之家。

  谢旭阳(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处长)

  “互联网+设计”加快信息交互

  对文创产业来说,人才至关重要,我们政府相关部门每年都在做引进人才的工作。互联网时代,距离已不是问题,无论是身处北上广还是温州,空间上并不存在很大的困难,但是对人才而言,信息问题还是首当其中。

  温州作为二三线城市,目前信息流跟上海、北京、深圳相比滞后许多。很多温州企业已经在搭建互联网设计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可以把我们全国,甚至全世界好的设计师吸引过来,加快温州与大城市之间的信息交互。当然,这样一个平台的建设还需一定的时间。

  另外,站在监管角度的立场,需要提醒的一点就是,想要利用创意推动产业发展,也必须要恪守底线,尤其是在如今新《广告法》的严格执行下,触碰红线问题的广告和创意也是没有长久生命力的。

  仲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处副处长)

  专注服务小微企业赋予行业更多资源

  作为全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的牵头部门,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专注服务小微企业、打造小微企业“升级创牌”广告服务对接平台的过程中,将积极发挥带头带动作用。一方面,从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库中筛选若干家成长性好,有推广宣传服务需求的小微企业加入该平台成为广告服务对象,让该平台成为小微企业广告设计制作部门;另一方面,将选择若干家从事广告设计制作、形象策划的小微企业加入该平台成为广告服务商家,从而实现小微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达到多赢的结果。

  同时,还将督促和指导温州市广告协会依托协会优势,引导小微企业树立品牌、广告方面的新颖化理念,发动协会会员企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相关产品与服务环节入手,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学会品牌定位、认识到企业广告传播的重要性,增强社会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度和资源集聚度。

  张其亮(浙江创意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优质孵化服务带动产业集聚

  浙江创意园2014年4月被认定为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近年来,园区吸引了省内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广告企业落户和发展,形成了良好的集聚和示范效应。

  未来,园区将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塑造品牌,全力打造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总体目标,通过“腾龙换鸟”,继续引进优秀文化企业,特别是能开展新兴广告业务的企业。对入驻企业进行不断的自我优化、自我完善,助推走向资本市场,提升产业、园企发展规模和园区自身的内在品质。同时,重点引进一批能力强、创新意识好、专业资源广的广告领军人才。继续完善提升园区现有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服务企业的水平,着力打造广告企业孵化器、行业培训服务、行业创意大赛、广告企业投融资服务5个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孵化服务,让企业在园区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张帆(正泰集团品牌总监)

  传统产业与创意行业应相辅相成

  作为企业的代表,对我们来讲,我认为温州有很多优秀的品牌。其实,我们非常愿意跟本土企业进行合作,从本土的文创发展中得到足够的支持,因为天然的文化相近,那么沟通的效率就会变得非常高。换句话讲,温州有这么多的优势本土品牌在当地,相当于已经提供了足够多的客户资源,能够针对这一些客户,更深层次地洞察他们身上的需求,对症下药,或者提供定向的服务,对温州的广告创意行业来说,机遇非常大。

  我也曾经是“广告狗”,作为曾经的乙方现在的甲方,品牌和用户之间的沟通问题很重要,把我们之间打通是第一件事。另外一点就是,无论做什么都需要激情,这样才能感染客户,甲方对乙方而言是客户,而甲方的客户就是公众。只要有人类存在,沟通永远不会消失,本土的传统企业与广告企业之间如果能够相辅相成,一定大有潜力。

  张希勤(报喜鸟集团所罗高级定制总经理)

  找准特色才能真正将创意与产业相结合

  温州在经济“铁三角”以外也要打造文创“铁三角”,首先就要立足温州本土,现在是很好的机会。第一个,温州有很多大企业,像温州现在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早年上市公司做广告的时候,都想到北上广,因为我们自己也有个广告圈,也有高管圈,很多探讨,很多东西已经不是这么执行,因为打造知名度的高大上做法已经过去,现在应当围绕品牌的一些特色东西,让品牌做得更精,了解品牌有什么需要。

  我们说“铁三角”,杭州、宁波、温州,在这方面都还没有建立起特别突出的优势。所以,对温州的品牌和企业来说,是一个共同发展的新起点。产业的发展一定是有地域性,因此,广告、创意行业也要更多着眼怎么样服务温州本土品牌,或者从温州起步,辐射三角的周边,以及浙南闽北等,做出自己的特色,才会真正产生文创助推经济的“铁三角”效应。

  黄江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温州左见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吸引更多人才共同助力温州发展

  我们浙工贸在浙江创意园有很多瓯塑、瓯窑这些非遗文化的工作室,其实这种传统的东西跟现代设计结合在一块,能焕发很多新的生命力,因为温州本身也是个百工之乡,因此我们也可以从传统入手,利用传统发挥出新的创意文化。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像是温州广告人大会这种大会,其实把创意和设计就做了一次集中展示,也凝聚了很多广告人,对学生和对这一行业有向往的人都有非常好的吸引力,对行业的前景也会更有期待。温州应该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吸引更多本土人才留下,也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共同助推温州发展。

  钟俊岭(思珀文化创意产业创始人)

  共同推动温州人的IP打造

  温州正在构建经济“铁三角”,杭州、宁波、温州,我觉得不管是经济方面还是创意方面,目前温州跟这两个城市都还有点小小的距离。杭州正在打造互联网为中心的文创产业之都,每年都在做文博会,我们近邻宁波也在以工业设计为核心进行相关产业打造,我们温州现在也应当打造更多文化创意方面的平台。像刚刚上个月举办完的温州文博会,就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之一。

  其实,温州企业不管是服务商还是品牌公司,大而全一定是稳,小而美一定要靠创新突破。这一点是本土企业要清楚认识的,一定要做得比别人更有意思、更好玩。我们都有责任来推动温州人这个大IP,要让所有人知道,温州人除了会做生意,还会做创意。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胡超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