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遭“酷刑”:锁被砸、被锯 还被挂树上

温州网 2017-04-24 18:51:00
查看评论

今天下午,一辆摩拜单车被挂在下吕浦春晖组团里的一棵树上

  温州网4月24日讯(记者 陈克力)车锁被砸、车身二维码被抠,有的甚至被挂在树上。共享单车入温近一个月,车辆被破坏的情况屡屡发生。

  永安行温州地区负责人王蒙称,平均每天接到5起破坏车辆的举报,投放的2000辆车中,约400辆被上私锁和破坏。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发生了10多起车辆被破坏的情况。

  锁被砸、二维码被抠 几百辆共享单车遭“十八大酷刑”

车锁被锯开
车锁被砸

  4月17日下午,一辆摩拜单车车锁被人为锯开,这也是摩拜单车入温以来首次遭到锯锁“酷刑”。部分摩拜单车,车身二维码和一处编码被破坏,俨然成为了私人单车。有用户为图方便,甚至将共享单车带到11楼的家中。

  今天下午,摩拜单车管理人员接到“奇葩”举报,一辆单车被人挂在下吕浦春晖组团的一棵树上。

  家住黎明西路的市民马先生,几乎每天都骑共享单车上班。他对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十分不解,“共享单车的数量并不算少,多花几分钟寻找就能找到。”

  记者了解到,永安行约400辆单车遭到“毒手”,摩拜单车也发生了10余起破坏事件。

  单车公司:锁被破坏损失近千元将投入更多维护人员

  记者了解到,摩拜单车目前在温投放已近万辆,永安行单车超过2000辆。

  永安行温州地区负责人王蒙表示,单车被上私锁的情况尤为常见,其次是车身二维码遭到破坏。针对上私锁的情况,永安行会派维护人员前往现场,如上私锁时间在24小时内的,在私锁上贴上提示贴纸,予以友情提示。提示后仍未开锁的,将进行强制破锁。

  据永安行温州地区客服人员反馈,目前每天都能接到5起车辆被上私锁或遭破坏的举报。王蒙表示,下一步将陆续增加维护人员数量,来应对此类状况。

  摩拜单车温州地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锁是该款单车的核心部件之一,遭到破坏的话,损失将超过千元。目前已发生两起车锁被破坏的情况,但至今没有找到“凶手”。

  他表示,目前针对破坏单车的行为,主要还是以劝导为主。

  律师说法:恶意破坏共享单车或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

  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周科召律师认为,消费者使用共享单车与平台之间建立了租赁合同关系。消费者使用共享单车需要按照平台规定区域去使用,将共享单车带到小区内、楼道里属于一种违约行为。

  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说单车物权是属于共享平台的,对共享单车车身的破坏行为都构成侵权。如恶意对车辆进行破坏行为,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行为进行处理。如破坏更加严重者,可能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

  为了达到把单车“据为己有”的目的,通过拆除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电子锁并自加装上私锁。这种行为从主观上系非法占有为共享单车,如盗窃财物数额较大或多次盗窃可能涉嫌盗窃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