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北口大桥满眼世界首创 每天通行能力超10万辆

温州网综合 2017-04-25 07:53:00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两大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大跨度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连续半漂浮体系等多项工艺为世界首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技术专家组举行第一次会议,在赴工程所在的瓯江口现场踏勘后,专家们就项目的重点、难点以及创新规划等内容研讨、交流,为这一有着世界“首创”之称的大桥把脉、献计。据悉,今年,瓯江北口大桥计划完成投资额10亿元。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两大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大跨度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连续半漂浮体系等多项工艺为世界首创。

  为顺利突破技术难点,今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和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为瓯江北口大桥组建“智囊团”——技术专家组,共有成员20名,专家组将对大桥施工中的重大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难题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经验指导。据悉,专家组除每年固定一次的会议外,还将根据项目进展召开科研创新方案评审会、专项施工方案评审会,以及重要技术的交流会议等。

  瓯江北口大桥土建施工招标分4个标段, 2016年11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有3个标段开建,土建工程全线启动,开工累计已完成投资额约5.3亿元。

  据悉,2017年度瓯江北口大桥计划完成投资额10亿元,桥梁总体进度累计完成15%,争取控制性中塔及沉井基础工程完成50%,即沉井下沉到位;边塔及锚碇基础完成35%;南北引桥完成桩基础施工10%。

  新闻+:

  建一座桥为何需要顶尖智囊团助力?

  大桥要能抵御17级超强台风

  在桥梁结构上,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大跨度高速和国道两用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中将塔采用A型混凝土塔,加劲梁将采用双层板桁组合钢桁梁、连续半漂浮体系,均为世界首创。在施工工艺上,工程南引桥合并段上下双层箱梁采用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钢混叠合施工方案,在全国也是首次。

  在施工技术上,瓯江北口大桥还是国内首次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应用BIM技术,可实现三维协同设计、工程自动算量、施工精细化模拟与协同管理。

  另外,该工程沉井基础施工难度高,系国内首次在深厚淤泥质土中建造超大型沉井基础。淤泥地质土层达40米,沉井规模约等于6个标准篮球场,20层楼高,仅中塔钢壳沉井重量就达1.8万吨,需经历2个完整台风期。上部结构安装技术难度高,将采用双节段整体起吊拼接,吊装重量重达700多吨。

  再有,由于该工程位于瓯江入海口,对抗风等级的要求极高,桥位处最大设计风速为83m/s,要至少能够抵御17级超强台风。

  一座桥能为市民出行带来哪些改变?

  5年后翁垟居民到机场只需20分钟

  瓯江北口大桥估算总投资约88.36亿元,建设工期60个月。该工程建成后,从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上看,乐清翁垟居民经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驾车1公里左右到达黄华枢纽,然后开上瓯江北口大桥一路南下,在机场出口下高速便可直达机场了,全程只需约20分钟。

  此外,该工程将有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对构筑温州大都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再从长远来说,该工程建成后更有利于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

  综合:温州日报、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