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有效治理食品谣言

来源:国家食药监总局作者:2017-04-25 09:36:04

  4月17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谣言治理良策。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就当前食品谣言的危害、成因及对策进行了分析。农业部、卫计委、质检总局、网信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就如何治理当前食品谣言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治理食品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拿起科学和法律的武器,携手打造风清气朗的食品舆论蓝天。

  颜江瑛介绍,目前食品安全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在逐年增强。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信息占45%。食品安全谣言具有有意编造、别有用心、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旧闻翻炒、刻意抹黑等特征,严重干扰了正常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扰乱了百姓的消费判断,损害了行业发展,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

  近年来,总局积极作为、及时行动,坚决打击食品谣言。坚持把信息公开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压缩食品谣言生存空间。总局官网增设“科普知识”专栏和“辟谣平台”,建立120个信息发布栏目、4个互动栏目,成为公众、媒体、科研人员获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的“第一平台”。目前,信息公开已逐渐制度化: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在信息形成当日对外发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案件查办过程中,涉及公众健康和安全的信息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现在已经做到了“周周抽检、周周公开”,并开发了“食安查”APP。

  为了降低食品安全谣言对社会公众带来的恐慌,总局大力开展食品科普宣传。加大官方网站和“两微一端”传播力度,与新媒体合作,促进信息传播多元化,推动监管信息共享。开展预防式科普宣传,注重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推出,通过配发专家解读和小贴士等方式,用媒体、公众看得懂的话进行政策解读。2016年总局发布了500多条科普知识和辟谣信息,官微“中国食事药闻”开通“你问我答”专栏,定期回应提问。“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通过法治、诚信、科普教育,覆盖4.3亿人群。总局联合相关部门长期开展“食品安全校园行”、“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指南”等系列活动,传播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观念。

  总局与政府部门、媒体平台、高校以及协会合作,建立谣言批驳机制。目前,已经建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较真沙龙-食药专场”活动,开展了“萤火虫”公益科普宣传行动。去年,出版了《食药安全新闻报道服务手册》,组织媒体管理层培训,以提升媒体食品安全专业素养。总局还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目前“猪肉钩虫事件” “塑料紫菜”等涉谣者已得到严惩。不断强化舆情监测和后续分析研判,目前对于旧闻重炒的食品谣言,可以在24小时内对谣言进行批驳打击。开发设计食品药品谣言数据库,现已收录谣言数据2万多条,为探索打造理性的视频信息空间提供了技术路径。

  与会者认为,要将严肃的科普信息,“翻译”成具有吸引力的内容,提高科普信息传播力;推动运用技术手段给食品谣言打“标签”,追起源,让谣言止步于传播起点;对于涉谣者,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对造谣者追责追刑,并公开处罚信息。与会者一致认为,治理食品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

  据了解,下一步总局将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动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适时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将和有关部门合作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辟谣绿色通道”,发现谣言,第一时间对谣言传播的关键节点进行管控。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传播联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传播者的处罚、追责力度,对造谣情节严重的,要联合相关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