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浙江GDP增长8%!开门红从何而来?

浙江在线 2017-04-25 09:56:43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记者刘乐平全琳珉实习生张超)最是一年春好处。浙江经济迎来开门红。记者从24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5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开门红。

  产业结构深度优化

  一季度,全省产业结构深度优化。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443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5819亿元,增长10.0%。

  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39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80亿元,增长7.5%,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加快1.4和1.3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内销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3.7%、14.4%和10.2%。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4%、5.4%和9.1%。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5819亿元,同比增长10.0%,在GDP中的比重超过半壁江山,在三次产业中基数最大、增长速度最快,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具体来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2.0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5.2%,其中,批发和零售、交通、住宿和餐饮、金融、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7.0%、5.3%、6.6%、7.8%、20.8%和8.9%。

  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1.5%,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8.2%。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0%,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1-2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6元,比去年全年减少0.5元,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补短板力度加大。一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增长22.8%。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20.9%。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52.8%、20.3%、38.4%和23.6%。

  八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8.6%和8.0%,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11.6%和9.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65.9%、59.6%和34.3%。新产品产值增长21.8%,新产品产值率为32.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三大收入"持续增长

  转型升级的成效,最终体现在"三大收入"的持续增长上——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显现。

  1至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941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加快8.1和9.0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40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实际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603、8389元,分别增长8.2%和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和6.6%。

  一季度,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2964和1671亿元,同口径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3%和18.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6亿元,同比增长25.5%。

  全面深化改革深刺激

  今年一季度浙江GDP增长8%,在经济总量比较靠前的几个省份里面,比如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也是增长最快的,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那么,一季度GDP8%的增速从何而来?

  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可能也是一个原因。但不管怎么说,外部环境都是一样的,浙江今年增长这么快,主要还是我们持续深入、坚定不移地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组合拳的效应逐渐释放。"

  近年来,浙江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并重,因时度势打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四换三名"、创新驱动、七大万亿产业、特色小镇等一整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拳拳生风,拳拳有力,打出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打出了亲商的投资环境,打出了经济结构的合理优化,打出了未来增长的新空间。

  一季度,据有关部门统计,拆除违法建筑2893万平方米。221个省控断面中,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82.8%,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5个,同比减少2个。11个设区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6.0%,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0%。

  此外,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良好开局,跟全面深化改革密不可分。王杰表示,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人代会上郑重承诺,今年80%以上的政府项目要实现"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我觉得对于优化浙江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家信心,推动经济发展作用都是很明显的。"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王杰表示,下阶段,我省将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