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加油站拒刷银行卡 回应称会增加加油站拥堵

温州网 2017-04-26 08:00:0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加油站为什么只认现金,不能刷银行卡?”昨天,市民陈先生向新闻热线反映称,自己在中石化南站加油站加油时,因为没带现金又不能刷银行卡,最后步行10分钟去银行取现付钱,“太不便民了”。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6家加油站发现,即使店内有刷卡设备,中石化加油站也不支持银行卡支付;中石油、交运等加油站的情况则恰恰相反,除了可以刷银行卡,有些加油站还提供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

  市民质疑:

   买糯米饭的小店都能非现金支付

   中石化加油站为何不能刷银行卡

  “我身上当时没有带现金,就一张银行卡,加完油才知道加油站不能刷卡。”市民陈先生说,前天,他到中石化南站加油站加油,加满油后一掏口袋发现没带钱,只有一张银行卡。但没想到,加油站工作人员却表示,加油只能用现金、市民卡或者中石化加油卡支付,不能刷银行卡。

  “我平时很少在中石化加油,办加油卡也不方便。”最后,陈先生只好将车停在加油站内,步行10分钟到取款机取了现金支付了油费。陈先生说,他以前都是在单位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油,习惯了刷卡支付,从来没遇到过加油不能刷银行卡的尴尬。

  “现在很多地方消费不仅能刷银行卡,还可以用手机支付。”陈先生说,现在非现金支付十分普遍,连在楼下买杯豆浆吃碗糯米饭,都只要带部手机就可以了。“而中石化这样的大公司竟然不支持刷卡加油,真是太不便民了。”陈先生说。

  无独有偶,私家车主杜先生也遇到过跟陈先生一样的尴尬。有一次,杜先生去瑞安办事,当时走得急,身边就带了一点零钱和一部手机。“加完油,没钱付,只好去边上的小卖部求救,用支付宝把钱转给店主,店主再把现金给我。”

  记者走访:

   6家加油站,有4家可以刷银行卡

   还有一家加油站可以用手机支付

  针对市民反映的这些情况,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6家加油站,发现各个加油站的情况有很大不同:两家中石化加油站只认现金——即使店内有刷卡设备,也不支持银行卡支付;而中石油、交运加油站,以及民营加油站的情况则恰恰相反,比较灵活。

  在黎明西路中石化南站加油站,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能否刷银行卡加油。工作人员称,在该站加油,只能用现金、中石化加油卡或市民卡,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都用不了。但这名工作人员又解释称,如果有银行卡的话,可以去加油站内的便利店办中石化的加油卡,然后刷银行卡充值。“但加油卡的15元押金需要现金。”

  记者在该加油站的便利店内看到,收银柜台上摆放着两台POS机。记者再次询问加油能否刷卡,便利店内的工作人员称,给加油卡充值可以,但加油不行。“后台支付方式没给我们,我们刷不了。”这名工作人员称,温州所有的中石化加油站都是这样的,不能刷银行卡。“便利店购物也不能刷卡,只能通过现金或微信、支付宝。”

  随后,在中石化江滨路加油站,记者得到了一样的答案:“这是公司规定。”

  探访中记者发现,中石化加油站都只认现金不认银行卡,而中石油加油站是支持刷银行卡加油的。在温州大道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现金,还可以刷银行卡、市民卡,如果办中石油的加油卡,可以享受最高0.2元/升的优惠。“除了刷银行卡,也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行充值。”

  记者走访的两家交运加油站和位于机场路的新世纪加油站,工作人员也表示,除了现金还可以刷银行卡支付油费。新世纪加油站还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直接支付。

  中石化回应:

   刷银行卡增加加油站拥堵

   将探索微信等新支付方式

  中石化温州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支付方式分为现金加油、中石化加油卡加油、市民卡加油三种方式,不支持银行卡直接加油消费。如果市民愿意的话,可以办理中石化加油卡再使用银行卡给加油卡充值。“充值卡可以现充现加——加多少油,充多少钱。”

  为何不能刷银行卡加油?该负责人说,刷银行卡是一个商业行为,国家没有强制的要求。市民若要刷银行卡加油,必须到便利店刷,这就增加了加油站的拥堵率,加油排队的现象会更加明显。

  那市民在便利店给加油卡充值,是否也会增加拥堵呢?该负责人称,这也是有利有弊的。“我们也在探索新的支付方式,比如支付宝、微信等。”他介绍说,目前中石化公司已在杭州部分加油站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防止拥堵不让刷卡?节省手续费才是主要原因吧!刷卡结算增加了与银行对账的程序,收入都是隔天到账,现金流上就比直接用现金结算不方便,而且会增加成本,需要给合作银行一定的扣点。”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说法,上述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予以了否认,他认为银行刷卡手续费对他们这样的大公司来说算不上什么负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