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牛奶保质期比国产长3~6个月 为何相差这么大?

温州网 2017-04-26 08:01:39
专业人士表示,进口牛奶品质不一定优于国产牛奶,其保质期更长并不是添加了防腐剂,而是通过不同的超高温灭菌生产工艺实现。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5日,市民周女士买了一箱“伊利”牌纯牛奶,发现其保质期为6个月,而此前她网购的一箱德国进口的“欧德堡”牌纯牛奶,保质期为12个月。就此,周女士有些不解:同为纯牛奶,为何保质期相差这么大?

  其实,像周女士这样对进口牛奶与国产牛奶保质期差别存有疑惑的大有人在,这个问题也成了近日网上讨论热门话题。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进口牛奶品质不一定优于国产牛奶,其保质期更长并不是添加了防腐剂,而是通过不同的超高温灭菌生产工艺实现。

  实地查看:

   进口牛奶保质期要长3~6个月

  当下,买进口牛奶喝,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超市的货架上也摆满了各种进口纯牛奶。从沃尔玛欧洲城店、世纪联华南国店等超市看,进口牛奶品牌有不少,包括德亚、安佳、澳牧、牧牌、阿斯达等10多种,进口自澳大利亚、德国、丹麦、英国、新西兰等地。

  记者发现,这些进口牛奶的保质期各不相同,有9个月、10个月及12个月等,像沃尔玛欧洲城店进口牛奶就有三种保质期——丹麦进口的“乔克”部分脱脂牛奶的保质期为9个月,新西兰进口的安佳脱脂牛奶保质期为10个月,而德国进口的牧牌和德亚纯牛奶保质期更长,均为12个月。

  世纪联华南国店的进口食品部门负责人透露,该门店销售的进口牛奶有10余个品牌,大多由经销商在该门店分销,保质期以10个月或12个月居多,也有少量保质期为9个月的,整体保质期比国产牛奶要长3~6个月。

  记者在沃尔玛欧洲城店查看伊利、蒙牛、光明等国产品牌纯牛奶的保质期均为6个月,包括特仑苏、金典等高端品牌牛奶的保质期也均为6个月,而常温酸奶的保质期则短一些,为5个月。

  业界人士:

   保质期长短与超高温灭菌工艺有关

  周女士说,三四年前她曾网购过欧德堡进口纯牛奶,当时包装上的中文标签系进口后贴上去的,保质期显示为8个月,但她最近买的这款牛奶中文标签直接印刷在包装上,保质期为12个月。

  相关人士坦言,进口牛奶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大多是进口后再贴中文标签,保质期也以8个月或9个月居多,可是这样保质期的牛奶从欧洲国家运到中国需要两个月时间,再加上国内市场的周转,往往到超市等终端销售时,保质期可能已不到5个月。于是,一些进口商与国外牛奶生产企业商量,使用不同的超高温杀菌生产工艺,延长保质期。

  世纪联华南国店的进口食品部门负责人坦言,该门店对保质期只剩5个月以下的进口牛奶一般不会销售。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处长吴海表示,进口牛奶保质期变长,是进口商营销上的需要,并不会采取添加防腐剂等方式延长保质期,而是通过不同的超高温杀菌生产工艺来实现,从目前温州口岸进口的牛奶看,未发现有添加防腐剂的情况。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陈波称,国内外牛奶生产企业对常温牛奶保存均不会添加防腐剂,都是采取超高温杀菌生产工艺实现。进口牛奶保质期比国产牛奶更长,可能是牛奶在高温下的杀菌时间更长,或者杀菌温度更高,而往往牛奶超高温杀菌更久或温度更高时流失的营养也会更多。

  陈波表示,国产牛奶生产企业的配送半径目前基本上已实现300公里左右,无需将保质期做得像进口牛奶那样长,早在10来年前,国产牛奶生产基地主要在北方,当时的牛奶保质期也是8个月或9个月的。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牛奶生产设备差异不大,由于国内不少生产设备于近几年进行了更新,生产设备甚至可能要好于国外。目前,国内牛奶生产企业普遍将保质期都定在6个月,可能也是一种营销策略,毕竟大家买了保质期短一些的牛奶,会加速去喝完,进而相应品牌牛奶的销量也会有所增加。

  大型卖场:

   进口牛奶销量低于国产牛奶

  不少人认为,进口牛奶的品质要好于国产牛奶。相关专业人士指出,进口牛奶品质并不一定优于国产牛奶,毕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欧洲一些国家,畜牧业发展较好,牛奶是一种很便宜的商品,一些进口商可能利用国内消费者崇洋的心理,并没有将优质的牛奶进口到国内销售。

  从沃尔玛、世纪联华等超市看,进口牛奶的价格普遍要高于国产牛奶,不过如果进口牛奶进行促销,售价也会低于国产牛奶。像沃尔玛欧洲城店的一款阿斯达1升装全脂牛奶促销价为9.9元。

  世纪联华南国店相关人士表示,该超市进口牛奶正常售价每升基本上在20元以上,去年其进口牛奶的促销力度较大,每升9.9元的情况经常出现,而今年进口牛奶促销力度大幅减小,每升促销价也要15元左右。

  世纪联华南国店的进口食品部门负责人透露,该店进口牛奶月销售额为七八万元,是国产牛奶的两成左右。不过,近几年,进口牛奶一直在抢食国产牛奶的市场份额。最近两三年进口牛奶的销售增长明显,今年一季度该店进口牛奶销售额同比增长4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