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拿自制画报腰缠扩音器 八旬老人宣传治水全副武装

温州网 2017-04-26 08:13:00
2011年,张国华从“静态”的宣传栏张贴画报开始,琢磨创新出如今这套“动态”的剿灭劣V类水宣传模式,多年来村民的意识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查看评论
张国华带上扩音器等设备走街串巷宣传治水。

这些画报的排版和内容花了张国华不少心思。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昨天清晨五点,82岁的退休教师张国华带上扩音器、自制展板,从瑞安塘下镇政府附近的新家步行一个半小时到达老家八水村,开始了每天的治水宣讲。这是张国华老人多年来的日常安排。2011年,张国华从“静态”的宣传栏张贴画报开始,琢磨创新出如今这套“动态”的剿灭劣V类水宣传模式,多年来村民的意识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八水却“无水”刺痛老人心

  我市不少村临水而建,以水命名。在张国华眼里,家乡“八水”与水有缘。八水村坐落于大罗山南麓,素有“五虎拦垟地”之称,东有溪,西有浃。雨天山上来水不止八注,山下良田几百亩,地理位置优越,是块“宝地”。

  “你看这张老照片,河道呈‘八’字围绕着村庄,可谓‘水成八字,低聚三才’。”教师出身的张国华收集了大量的历史材料,几十年如一日地关心着八水这块土地。在他眼里,远近闻名的陈岙村与八水村自然条件类似,水资源甚至还没八水村丰富,如今却发展这么好。他有些“眼红”,也为家乡感到可惜。更刺痛老人心的是2007年的一则新闻,在那则报道中,八水村因环境污染严重被媒体冠以“癌症村”。

  塘下是工业大镇,今年剿劣任务尤其重,温州唯一的省控劣V类断面就在该镇。因为发展原因,多年来锌、铝、铜冶炼厂以及塑料造粒的小作坊等在当地越办越多,八水村里重要的河道八水浃污染严重,几乎断流,老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搬离八水近20年后,张国华与老伴于2010年将户口迁回八水,落叶归根。2011年,老人亲自上门拜托村民,第一次邀请他们召开治水会议。2012年初,温州市生态河道示范工程“八水浃生态河道”工程正式开工,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当初一条细细的小溪变成如今的景观河。

  多年坚持“连走带讲”感化村民

  昨天下午雨不小,张国华穿着雨鞋,步履矫健地前来给记者领路。他刚从八水村宣讲回来,他称这为“每日万步走”。在家门口,新换的扩音器正在充电,客厅100多幅精美的画报和几十本画册凝聚了老人多年心血。

  这些画报的排版和内容花了张国华不少心思。以“全民参与,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主题的画报为例,他以浙江、温州、瑞安、塘下分层排列,既有电视画面和剪报,也有当地活动照片。爱好书法、绘画的张国华,还会在画报上进行色彩和艺术字的设计。“我睡眠不好,凌晨两点多就醒了,就起来一边看电视一边拍素材。”老人说,最重要的是内容构思要好,这样讲起来让人容易接受。

  2011年,张国华第一次将制作的画报张贴在村里的宣传栏,但被一些不理解的村民撕去。张国华想,宣传方式必须要创新。2013年左右,他把画报挂在胸前,肩上背着自制的环保袋,腰上别着高音扩音器,开始走街串巷。刚开始有人跟张国华的子女说:“他疯了。”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围了过来,刚开始他们是被扩音器的音乐、戏曲吸引,后来被张国华的画报和宣讲吸引,渐渐地被老人的执着打动。

  “我不后退,哪里人多就去哪里。”张国华说,他有时去老人活动室讲一会儿,有时在人群里讲一会儿,一定要“言简意赅、生动形象”。“这样宣传的效果更好点,让年轻人听听、看看、想想、做做,能够入脑、入耳、入心,记住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老人把教书技巧运用到治水宣传中,讲起来生动活泼、头头是道,令人信服。

  希望建立八水浃治理长效机制

  如今,年过八旬的张国华既是宣讲员,又是监督员,一个人带上全套装备,一边走一边巡河,已成为八水的一张名片。

  现在塘下镇的清洁工大多都认识老人,他们有事会向张国华反映,张国华再向环保局反映。他还成为塘下环保协会的理事,团队力量让宣传效率更高。2010年,张国华在八水村自费创办孝德学堂,陆续教育了几百名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孩子,如今他们已成为治水宣传中的小标兵。

  八水浃治理后,张国华的目标又有变化。一个是正在治理的八水浃上游,如今资金遇到了点困难,他要向水利局、环保局反映;另一个是要完善长效机制,让已经治理好的河道不再反弹,让更多人培养环保意识,共同参与河道保护。“八水的水是塘河的上游,八水人要有责任感,要把水治好,让清水汇入塘河。”老人的道理很简单——责任。

  张国华38年教龄、45年党龄,退休多年,一直把“社会责任”挂在心上。自费办学校、宣讲环保知识、四处奔走通公车、筹措孝德基金、排演活动……老人的执着坚持和热心奉献,让他解决了许多旁人看来难以解决的困难。“骂我的不生气,夸我的不傲气,碰到困难不泄气,当好村民有志气。”张国华说,这四句话正是他人生哲学的写照。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通讯员黄春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