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救回小男孩的护士长被授予“鹿城好人”称号

温州网 2017-04-26 09:18:4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树慧) 一个月前,广州白云机场一架即将飞往温州的航班机舱内,一位5岁男童突发意外,脸色苍白、眼珠上翻、神志不清。送至最近的医务室至少需要十多分钟,而孩子又命悬一线。此时,一位好心人在飞机已开始滑行时急速冲到孩子身边,将他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辗转寻觅好人,昨天,一张承载着荣誉与大爱的证书被送到了这位好人——温州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罗隽手中。

  当记者随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来到医院时,罗隽正在与同事正在为一名新生儿洗澡,动作娴熟又轻柔。面对近日来潮水般涌来的赞誉,罗隽摆摆手说:“我只是尽了医护人员最基本的职责,没什么好夸赞的。”

  3月19日晚18点左右,罗隽搭乘的航班正要从广州飞往温州,飞机已开始滑行。这时紧急广播突然想起:“有一名儿童突发疾病,机上乘客中如果有医务人员,请前往头等舱协助救治。”听到呼叫声,罗隽本能地解开安全带,迅速冲到了男孩所在的头等舱,只见一位约四五岁的男孩已经昏迷,眼睛翻白,浑身大汗淋漓,怎么叫名字都没有反应,男孩的父母抱着他,显然已经慌了神。

  这位母亲告诉罗隽,孩子只在上机前吃了几口面条,上机不久就出现呕吐症状,甚至休克。大致了解孩子情况后罗隽判定,孩子极有可能是食物梗阻,并已出现大脑缺氧。

  “赶紧把孩子倒立过来。”罗隽让孩子的爸爸提着孩子的两只脚将其倒立,她则给孩子拍背。待孩子症状缓和了些,罗隽又把孩子放在自己膝盖上,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用双手从身后伸到孩子腹前,向上、向内冲击腹部,使阻塞气管的异物上移并驱出。随着孩子“哇”的一声哭出来,并吐出了先前吃的面条,一机舱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后飞机顺利起飞,而此时,据航班正常起飞时间已过去了整四十分钟时间。

  “孩子症状的变化往往就在分秒之间,我自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知道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罗隽说,飞机抵达温州后,两夫妻一路向她道谢,并多次问其的姓名和单位欲表示感谢,但她只是说了一句“我是人民医院的”就匆匆告别,事后也并未向家人或同事提起这“惊险的四十分钟”。

  想起当晚的一幕,夫妻俩仍旧后怕。惦念着这位恩人,两人来到市人民医院,并在回忆对话中捕捉到“新生儿紧急处理”这一信息,便从9楼的新生儿科开始,对着每一层医护人员的照片逐一辨认寻至13楼,终于找到了这位恩人。直到这时,罗隽的事迹才被大家知道。罗隽的同事告诉记者,护士长做事不留名的举动他们一点也不意外。在同事的眼里,罗隽是“医者仁心”的很好诠释。“有时候半夜突发紧急情况,就算是忙碌了一天疲惫不堪,她都二话不说地从家里赶来,在与死神的赛跑,避免了一场场可能发生的家庭灾难。”一位同事说道。

  面对潮水般的荣誉,罗隽显然有些不适应,她笑笑说:“当时不留姓名、不留科室名字,只是觉得能够尽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到他人,这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同时也是作为一名母亲的本能反应吧。”罗隽说,不希望这样的夸赞被过多地渲染,今后,也将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尽好医者的本能。

  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罗隽的见义勇为之举是社会的一股正能量,政府也需要鼓励、激励这样的正能量,也希望通过“鹿城好人”的影响,让社会涌向更多向善向好的行为,从而形成正面的社会带动效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