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整改:严处10名违规办理和持有出国证件干部

人民网 2017-04-26 16:19:19
查看评论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家行政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7年2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杨晶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3月10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要通过整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抓好问题的标本兼治,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3月15日,再次作出批示,要求党委严格抓好方案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杨晶同志的直接指导下,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政治巡视要求,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方向上高举“行政学院姓党”旗帜,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把巡视整改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部署,扎实推进。整改两个月间,共召开院党委会议9次、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院长办公会2次、院务会议1次,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改起,层层压实责任,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精神,在条条要整改上集中发力,在件件有着落上狠抓落实,切实把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一)党委以上率下,坚决统一思想认识。中央巡视组反馈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于2月21日、23日两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2月23日至24日主持召开春季学期院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逐条分析梳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党委委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责,深挖思想根源,增强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马建堂强调,抓好巡视整改是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将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咨询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扎实深入和高质量地完成好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在杨晶同志指导下,学院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马建堂任组长,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立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学院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2月24日,学院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马建堂代表党委与党委委员签订了《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与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国家行政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巡视整改工作承诺书。党委委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认领任务,多次分别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与分管部门同志交流思想、分析原因、研究措施、提出要求,认真抓好分管范围整改工作。各部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承担本部门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协调。全院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下去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级级传导压力、层层推进落实,自上而下、覆盖全面的整改工作机制。

  (三)坚持问题导向,周密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中央巡视组“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2月21日,院党委会议逐条梳理了反馈的问题,形成了初步整改清单。2月23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国家行政学院党委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三方面9个突出问题,经过反复研究、深入分析,细化分解为41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形成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各责任部门对号入座,研究提出148项整改措施,形成《国家行政学院党委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问题、责任、任务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3月2日,院党委会认真审定通过了整改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会后以党委文件正式印发执行。院党委要求,对于马上能改的事项,要以“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做边改;对于情况复杂或需较长时间完成的事项,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力争早日见到成效;对于需要跨部门协同整改的事项,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抓紧协商,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落实。

  (四)严格标准要求,务求整改实效。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马建堂同志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从抓整改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制度配套、督查落实。院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严督实导、全程参与、亲力亲为,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努力通过整改建立起符合实际、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整改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关节点上,3月24日院党委召开会议,逐一听取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推动下一阶段整改工作,要求大家不懈怠、不松劲,再加油、再鼓劲,坚决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全程跟踪督导机制,要求各部门每十天报送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各项任务从严、从细、从实、从紧,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

  二、紧紧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三方面9个突出问题,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逐条逐项进行了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校姓党原则遵循不够,‘四个意识’不够强,阵地、熔炉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坚持党校姓党有差距”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以“党校姓党”为根本原则推进学院事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3月9日,学院印发学习通知,要求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国家行政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3月23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院党委委员和教务、科研、咨询等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发言,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学习研讨,对照讲话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在整个整改过程中,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对照讲话照镜子,增强了落实党校姓党原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出台《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以“姓党”原则统领学院各项工作的决定》。为了确保“党校姓党”原则落地生根,具有可操作性,4月7日,院党委会议研究通过了这个《决定》。进一步阐明了以“姓党”原则统领教学活动、科研活动、智库建设和一切办学活动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本质要求,定实定细相关措施。党委还进一步检查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开展了对落实相关任务分工的督查。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适应要求、不负重托”大讨论,强化学院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针对一些党员教师党性意识不强,对学院的特殊地位、性质、影响力认识不足的问题,党委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当初党和国家为什么建立行政学院”“如何更好地适应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大讨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责任感使命感。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言行。

  四是增加培训班次的党性教育课程。4月7日,院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家行政学院关于在教学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党性教育做出制度化安排。启动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大课程体系建设,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贯穿学员在院培训全过程。在1个月及以上学制班次组织党的理论和知识入学测评,设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学模块,安排京外现场教学,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组织党性分析活动。在2个月及以上学制班次增加学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环节。发挥好“党性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主题教室”功能。继续抓好学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讲党课。发挥网络学习平台、微课程作用,安排学员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党史党建、党内法规等课程。

  五是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精品课程建设。启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明确了课程数量、质量、完成时限,要求今年上半年每个教研部至少开发2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课程。学院遴选推荐了10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参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

  六是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坚持姓党原则必须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各项工作。整改期间,党委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院网站开设了“两会专家谈”,积极解读两会精神。党委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的重要决策、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并认真督查落实情况。认真执行《国家行政学院关于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和阅读中央文件的暂行规定》,强化及时性,提高实效性。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基础上,3月10日,院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工作纪律,党委议事更加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干部教育培训和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做好学院工作的基本遵循。党委要求全院各部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真正把两个《条例》赋予的使命、倡导的理念、落实的要求转化为正确思路、科学办法和实践行动。为了更好地落实两个《条例》,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研究出台了加强学员学习考核评价办法。安排部署下半年开展对省级行政学院贯彻《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第三批督查评估,以督查评估为抓手,加强对地方行政学院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开放办学、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增强系统合力。

  针对存在的“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不出事”的问题,党委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教职工中开展了岗位履职“三查”:一查岗位职责是什么,二查履职尽责怎么样,三查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在推动学做结合上下真功夫、实功夫。以实施“教学和智库创新工程”为抓手,推动教职工改革创新、敢于担当,扎实落实质量立院战略,鼓励出精品、创品牌。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建立了督查台账和月通报制度,确保重要事项件件有落实。强化问责力度,将重要事项特别是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党委大力倡导“规范严谨、团结协同、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的良好院风,积极培养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决策部署不全面不系统的问题,院党委进行了认真“补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3月30日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等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15和2016年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加深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对坚守学院课堂、网站、刊物出版、论坛、媒体采访五大阵地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风险的警觉性,增强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

  二是进一步明确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2016年11月22日,院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按部门和职能落实职责分工,明确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2017年4月7日,院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关于巡视发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整改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委作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牵头部门,协调督促抓好落实,人事局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机关纪委加大对落实责任制不力人员的问责。

  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一定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克服对意识形态隐患存在的“鸵鸟心态”,摒弃好人主义,不当“开明绅士”,切实解决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处置宽松软问题。党委明确规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纪检机关监督检查和组织部门干部考核范围,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始终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责编:尹深、杨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