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跨越半个世纪的兄弟情:喜娃兄弟你在哪?

天山网 2017-04-26 16:30:50
查看评论

  50年前麦合木提·吐尔迪夫妇与朱喜娃(中)的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通讯员孟琼摄影报道)“喜娃兄弟,如果现在能找到你,我要立刻坐飞机来到你身边,说一说我攒了50年没和你说的话,如果你还能画画,再给我画一幅画像,我要好好保存着,再也不弄丢了。”4月24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开发区管委会艾斯皮尔社区2组的麦合木提·吐尔迪在电话里说。

  50年前,因为办黑板报,时任莎车县阿热勒乡库西其小学校长的麦合木提·吐尔迪和从河南来新疆当兵的朱喜娃相遇了,一年多的相处,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朱喜娃回到家乡后,两人失去了联系。如今79岁的麦合木提·吐尔迪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这位好兄弟。

  4月24日,老人通过当地宣传部门找到天山网记者,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帮他完成这个心愿。

  初识:有缘成兄弟

  故事要从50年前说起。

  1967年,麦合木提·吐尔迪想给学校办一期板报,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画画而发愁。恰巧莎车某部队的战士在村子附近开展冬季训练,并与村民共同举办文艺联欢活动,麦合木提·吐尔迪就找到部队领导,请求派一名有绘画才能的战士帮忙画黑板报。朱喜娃是部队的绘画高手,主动请缨到学校帮忙。

  麦合木提·吐尔迪回忆说:“他人长得精神,画画水平十分高,帮我们在黑板报上画的伟人像,特别逼真。”说起50年前的事,老人还忍不住啧啧称赞,“喜娃兄弟一边画一边对我笑,我们就连说带比划地聊了起来,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

  麦合木提·吐尔迪拿出当时的合影说:“喜娃兄弟为人很是幽默,本来语言不通,但是相处久了,他和我们家人沟通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一家都很喜欢他。我的大儿子阿迪力江,当时三岁,天天黏着他。”一提起喜娃兄弟,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第一次接触后,喜娃兄弟便成了他家里的常客,隔三差五便会到家里坐一坐,拉家常。喜娃来的时候,也是他们家改善伙食的日子。很快,冬季训练结束,喜娃要回部队了,虽然部队距离麦合木提·吐尔迪家有十公里的路,但两个人经常走动,互相带去些吃的,逢年过节就聚在一起。

  离别:不舍兄弟情

  聚散终有时。1968年3月的一个星期天,朱喜娃来到麦合木提·吐尔迪家中。进门后,他没有像往常那样笑着打招呼,而是抱起两个娃娃,半天都讲不出话。麦合木提·吐尔迪着急地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喜娃回答说:“麦合木提,我这个月要退伍了,以后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再见到你们。”话音一落,麦合木提·吐尔迪的眼泪就在眼眶打转,妻子也偷偷抹着眼泪。两个孩子这才明白喜娃叔叔说这话的意思,紧紧攥着喜娃的衣角,大哭了起来。“他一边给娃娃擦着鼻涕和眼泪,一边说叔叔也真舍不得你们。”麦合木提·吐尔迪说。

  “想着喜娃兄弟要走,我就和妻子商量着用新疆最好的棉花为他做了五公斤的网套为他送行。”麦合木提·吐尔迪说。

  喜娃接过网套后,紧紧握着麦合木提·吐尔迪的手,好久没有说话。最后,喜娃提议,一起去照张相吧,也好有个留念。随后他们一起来到了莎车县人民公园边的照相馆,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我们一人一张,这么多年来,每次想他时,都拿出来看看。”麦合木提·吐尔迪说。

  寻找:再续兄弟情

  两个月后,麦合木提·吐尔迪收到了朱喜娃寄过来的信。“信上说了他的近况,让我们不要挂念,还说很是想念我们,还给我寄了一张他亲笔画的我的半身油画像。”

  麦合木提·吐尔迪说:“在收到了喜娃兄弟的礼物后,我给他寄去了订做的羊皮裤子,不知是地址写错了还是他的工作岗位有变动,我寄去的物品被退回,从此我们就失去了联系。”

  刚开始失去联系的那几年,麦合木提·吐尔迪总是拿着他们的合影和信封找人打听,后来信封丢了,喜娃寄给他的画像也因为搬家遗失了。他就凭借记忆,跟他认识的河南来的老乡们打听。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他一直在寻找,但喜娃兄弟却毫无音讯。

  麦合木提·吐尔迪的二儿子艾亚提·麦合木提说,妈妈去世后,爸爸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了,20天前他的左眼做了白内障手术,两个月后右眼还要做白内障手术,现在每天要吸氧,“我爸老说,以前想喜娃叔叔了还可以和我妈说一说,现在连说话的人也没了,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时候还能不能见到喜娃叔叔,每次他这样说,我都觉得特别难受,想快点帮爸爸了却这个心愿。”

  根据麦合木提·吐尔迪记忆中有关朱喜娃的情况:河南省高山县忙林公社2大队4小队,大致可以推测所在地可能是河南省嵩山县、鲁山县、林州县其中之一,但这三个县下面也有很多的乡村,要确定具体的地址还是很困难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为了帮助迟暮之年的老人圆梦,希望网友们也能提供线索,让麦合木提·吐尔迪和朱喜娃可以再续兄弟情缘。由于麦合木提·吐尔迪身体情况欠佳,如果有朱喜娃的相关线索,请与天山网热线:0991-8521333联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