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岛听海观鸟 如此诗意的工作温州也有

温州网 2017-04-28 15:20:00
查看评论
 
蓝天、碧海、绿草、黄芦苇围绕,

你可以在这里迎接白天和黑夜的交替,

看云卷云舒,伴着漫天星辰入眠,

人生瞬间有了梦境般的瑰丽色调。

灯塔,渔船,渔民,渔码头、海岸线……

没错,这份浪漫只给守灯塔的人。
 

  温州网讯 今年2月,“志愿汇”上公布了一则征集瑞安市北麂山灯塔(北麂岛最高处)值守志愿服务者信息,引得众多网友关注和咨询,这是一份被称作为“最最浪漫的职业”。近期又出现了“最诗意的工作”,浙江自然博物馆发出了今年最火的“招聘启事”,招聘鸟类监测保护人员,这份被称为“最诗意工作”引来了众人的青睐。其中,温州洞头“最美无人岛”南北爿屿也是开展鸟类监测和保护工作的岛屿之一。

  栖身静谧小岛,聆听大海涛声,守护神话之鸟。

  去海岛散步喂鱼,拍照发朋友圈,住海景房还有工资领——这份由澳大利亚一旅游局推出的最美工作曾风靡朋友圈。

  在温州,也有一个在海岛上散散步、看看鸟,拍拍照,每天面朝大海的诗意工作了。

温州洞头“最美无人岛”南北爿屿

  “去海岛听海观鸟,如此诗意的工作,叫人如何不心动!”

  木屋里观察鸟儿 有诗意也有挑战

  鸟类监测员,当然要求热爱大自然,能适应海岛野外生活,懂摄影和鸟类学知识,有户外经验。为期四个月监测,主要工作在木屋里观察鸟儿。平时,观测员主要呆在木屋里,记录登岛鸟类的种类、数量、位置,繁殖产蛋情况及有无天敌及人类活动干扰等,单次木屋观测时间一般要求半小时以上。

  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提醒说,夏季的海岛,虽然白天温度较高,但有徐徐海风吹来,倒也凉爽。但海岛的紫外线强烈,上岛一定要做好防晒。海岛的夜晚则稍有凉意,需要盖被子睡觉,还要防止蚊虫的叮咬。

  “最美无人岛” 洞头双爿山已查明有鸟类48

  在洞头的鹿西乡辖海域“双爿山”,每年4至9月份,数不清的鸟儿围着岛屿在空中盘旋,蔚为壮观,南爿山屿因此也成了闻名遐迩的鸟岛。记者从温州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 《温州洞头南北爿山海洋特别保护区监视调查》结果已揭晓,已查明鸟类48种,还有维管植物67科166属199种。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记录南北爿山保护区内鸟类48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黄嘴白鹭、普通鵟、红隼和游隼等4种。

  洞头南北爿屿今年首次招引“神话之鸟”

  此次,招聘鸟类监测保护人员,需要监测和保护的鸟种,是中华凤头燕鸥,它被称为“神话之鸟”,目前全球只有100只左右,是我国最珍稀的鸟类,它的繁殖区域都是在外海偏远的无人小岛。

中华凤头燕鸥(陈水华提供)

  1861年,中华凤头燕鸥在印尼东部首次被发现后,鸟类学家一直对它们缺乏了解,直到1937年,我国科研人员在青岛沐官岛采集到21只标本后又失踪了。时隔63年后的2000年,它的行踪才在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2004年,在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被发现,当时在鸟类学界引发了轰动。

  目前,韭山列岛、五峙山列岛加上马祖列岛,一共发现中华凤头燕鸥75只成鸟,24只幼鸟,这次护鸟员去的岛,都是实施燕鸥招引项目的,其中,温州洞头南北爿屿是今年将进行首次招引。(白倩倩 整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