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为何会有一股恶臭?结果挖出一个“猪葬场”

温州网 2017-04-27 09:22:25
土坑里不知道被偷埋了多少病死猪,村民很担心村子的土壤和水源会被污染,如果这些猪患有猪瘟,那村民的生命安全都可能会受到威胁。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10时,永嘉县乌牛街道马岙村,时大时小的雨势,依然驱不散拥挤的人群,他们盯着土坑里的两具腐烂的猪尸,其中有不少人已经在原地站了近20个小时,为的就是防止有人悄悄把这两具猪尸运走。

  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马岙村的村民,土坑里不知道被偷埋了多少病死猪,村民很担心村子的土壤和水源会被污染,如果这些猪患有猪瘟,那村民的生命安全都可能会受到威胁。

  【村民举报】闻到一股恶臭挖出猪尸

  “这事要从前两天说起,我们村子里有一个占地90多亩的大型养猪场。养猪场里猪粪和污水很多,前两天开始,村里的空气中,总飘着一股很浓烈的恶臭,这种臭味跟以前的猪粪臭味有些不一样。”村民老胡说,一些村民实在忍受不了这种臭味,就顺着这股味道一路寻找来源,前天下午,有村民发现这股臭味是从养猪场旁的一块空地散发出来的。

  村民们叫来一辆挖掘机,想看看空地里到底埋着什么。村民老金当时就在现场,他说,挖掘机挖了一两下,就从地里刨出一具发黑的猪尸,围观的村民一片哗然。

  “死猪刚被挖出来的时候,气味比现在要臭得多,挖掘机师傅挖出两具就不肯挖了,他一方面是受不了恶臭,一方面是怕有传染病。”老金说,他和村民们非常气愤,养猪场的人从没跟他们说过会在这里埋死猪,而且这块地是村子的,离村子的农田和溪流很近,他们想要猪场给个说法,就召集了100多名村民守住现场,以防止有人来毁灭证据。

  到了晚上,除了上了年纪的村民回家休息外,还有几十名村民轮流看守。

  一名负责看守的村民告诉记者,当天后半夜,养猪场派人来给猪尸体撒白灰,“我们从养猪场打听到,这块地里埋着上百头死猪,都是病死的,我们很担心会被传染上什么病毒。”

  【养猪场解释】埋猪前已和有关部门商量

  记者看到,这块“猪葬场”是一块占地约一亩的土坡,隔着一条马路就是养猪场的红顶猪舍,沿着土坡往下走,是养猪场新建的污水处理场。这个地方距离村民的居住区直线距离有七八百米远,记者在村里的确闻到一股臭味,但无法判断臭味是来自养猪场还是“猪葬场”。

  为了解答村民的疑惑,记者找到养猪场的老板管先生。

  他说,他的养猪场已经在村里开了5年多了,一年出栏生猪上万头,一年下来会病死几百头猪,可这种百分之几的死亡率对于养猪场来说很正常。

  按他的说法,这些猪都是死于“正常疾病”,每个养猪场都难以杜绝,并不是村民所说的“猪瘟”。

  但村民们质疑,就算猪是正常病死,那为何不把猪送去焚烧,而是要偷偷埋到土里?

  管先生解释,他们没有偷偷埋死猪,按照市畜牧部门的规定,死猪一般要集中起来,由专门的运输车辆运到市里统一焚烧,可最近负责永嘉区域的运输车辆出故障没有过来,“我们累积下来有100多头死猪,老是这么放着也不好,就跟永嘉畜牧部门、乌牛街道、保险公司商量,把养猪场旁的那块空地用来埋猪,我们也是按照程序走的。”

  他强调,他们只在3月份埋过一次死猪,挖的坑有两米多深,底下还铺了消毒药,目前考虑到村民的意见,以后也不会再在这里埋了。

  还有村民反映,在村里其他空地,也传出类似的臭味,大家怀疑养猪场还有在其他地方偷埋过猪尸。

  管先生对此予以否认。他说,埋猪的那块空地是他们的承包地,其他空地并不是养猪场的,不可能把猪埋在那些地方。

  【部门回应】填埋死猪符合相关规定

  随后,记者联系永嘉县畜牧局核实管先生的说法。

  该局负责人说,根据目前他们了解到的情况,养猪场对于病死猪的处理方式,符合国家制定的《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选址也符合“远离村庄、远离学校、远离饮用水源”的规定,尚未发现养猪场有违规行为,等具体调查结果出来后,如果村民们有疑议,可以向市畜牧局反映,让市里的专家来调查。

  永嘉县畜牧局的技术人员解释,深埋、焚烧、化制都是合法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养猪场使用的是深埋法,按照标准,埋的深度跟病死猪的数量和大小有关,但盖在最上面的土壤深度要达到1至1.2米深,每埋一层都要洒消毒药物,至于养猪场当时到底埋得有多深,由于村民把猪尸体挖出来了,一时不好确认。

  他表示,养猪场违规的可能性有限,因为上规模的养猪场都买过保险,即使个头很小的死猪,也能得到50多元的赔偿,如果私自不按规定处理,容易被保险公司拒赔,可谓得不偿失。

  对于村民们普遍担心的可能存在的污染和疫情问题。永嘉县乌牛街道宣传委员表示,他们已召集了畜牧、环保、防疫等部门开会讨论此事,环保部门正在检测填埋地旁的水质,防疫部门也提出了在填埋地喷洒消毒药品以防万一的建议,具体解决措施还在研究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