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上市要注意些什么?专家来温讲解给企业支招

温州网 2017-04-27 09:27:3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企业上市业务培训会。会议邀请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知名IPO券商专家解读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开展时尚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下面摘录的是专家部分演讲内容。

  温州企业上市

  还有很大的潜力

  程春晖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

  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浙江135家,占总数的16%。而这135家当中,温州本地公司只有6家。

  目前创业板有620家上市公司,浙江省占66家,而温州只有4家。可以说,上市公司数量与温州经济总量规模是不匹配的,因此还有很大的潜力。

  那么,企业为何要上市?上市,可以给企业带来财富效应、治理效应、品牌效应、融资效应和股权激励效应。

  融资效应。上市可以带来大量的募集资金,助力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也可借此改善资本结构。

  财富效应。在上市之前,企业股份转让,是以企业净资产进行定价的,估值很低。而在企业股票发行时,是以23倍市盈率进行发行,就能远远高于前者。

  治理效应。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规范。这其中就包括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职业经理人等。

  品牌效应。上市后,企业势必会获得宣传报道和券商分析等利好,知名度提升,特别是对于一些民生行业的企业而言,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

  激励效应。上市可以为实现股权激励的企业带来真正的市场价值,在带来荣誉、责任感的同时,让企业可以更好地留住和吸引人才。

  股权架构设置上

  要尽量避免股权僵局

  方东风

  (长江承销保荐副总经理)

  上市,给企业带来挑战。有一些企业家质疑,上市可能会失去对公司的控股权。这关键是要如何合理设置公司股权架构。

  以股权控制角度看,有一系列的股权比率。67%叫绝对控股,根据公司法,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重大决策的方案,如增资扩股或变更经营范围,需要三分之二的股东通过。那么67%的控股权相当于对公司决策具有绝对话语权。

  51%则是相对控股。部分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决策上,需要半数以上股东通过。当然,在涉及非常重要的事情时,还是要争取其他股东同意;34%称为具备一票否决权,这与67%是相关的,理由相同。其他的股权比率还有20%、10%、5%等等。

  在股权架构设置上,尤其是在引入外部资本时,企业要尽量避免股权僵局。

  通过上市加以规范

  把公司做成百年企业

  冯震宇

  (申万宏源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

  不少企业在初生时规模还不大,大多会选择上新三板,规模再大一点可选择上创业板,再上中小板,甚至是主板。上市后,企业就有机会做二次创业,做并购和重组。上市提供了资本平台,可以让企业做成百年企业。

  上市有很多好处,但实事求是地讲,企业上市之前,也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首先就是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现实中,就有上市公司因为信息披露不规范而被处罚。

  上市带来的股权稀释,也减少了对企业的控股权。上市,还可能会引发投资者诉讼,特别是随着沪港通等开通,未来发生诉讼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此外,公司还会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企业高管所要承担的责任越发增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文郑鹏/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