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警”张勇: 一支画笔绘就“天下无贼”平安梦

温州网 2017-04-27 11:16:00
“萌警官”张勇已成为温州青年民警的一张“金名片”。他笑说,自己离“天下无贼”平安梦越来越近了。

  张勇通过防骗漫画展板向社区群众讲解防范知识

  张勇走进幼儿园讲解防拐骗漫画

  4月20日,瑞安望东社区的宣传栏前挤满了人。社区陈大妈贴出的报纸上的公示内容,让围观群众炸开了锅:“萌警官”快当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啦!

  群众口中的“萌警官”名叫张勇,一位敢想、敢拼、敢为人先的80后民警。2004年,22岁的张勇在派出所扎下了根,2013年,他投身全省公安警务创新浪潮,成功塑造出“萌警官”预警漫画品牌。随后,张勇在基层基础防控工作上又出新招,让预警漫画搭上公安智慧物联、掌上APP等“互联网+”快车,显著提升公安工作效能。

  如今,“萌警官”张勇已成为温州青年民警的一张“金名片”。看着社区各项数据逐年大幅改善,他笑着说,自己离“天下无贼”平安梦越来越近了。

  “热心肠”跑腿立体防控织就天罗地网

  张勇是瑞安市公安局上望派出所望东社区民警。在社区街坊心里,小张是个靠谱的民警。

  2012年夏天,温州遭遇强台风。暴风雨来袭时,社区一临时工棚内有十余人仍未转移。没有轮值的张勇主动顶着12级台风赶往现场,转移了3名小孩、4名大人,并及时发现、安置周边农田内的50余名受困群众。

  从那以后,张勇的热心肠就传开了。2015年7月,张勇处理完一起打架纠纷案后,发现受害方家庭困难,就自己垫付了2000元,还假托说是对方支付。几年里,张勇先后调解矛盾纠纷300多起。

  他积极争取街道、村居资金支持,在社区主要路口、背街小巷安装了230多个视频探头,又组建了一支24小时不间断的“红袖章”巡逻队,织就社区防控的天罗地网。

  去年3月9日,社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张勇通过视频追踪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他带队通宵蹲点守候,将该团伙成员悉数抓获,破获盗窃案10多起。

  近年来,望东社区警情稳步下降。仅2016年,刑事案件警情就同比下降11.9%。“有小张,保平安”成了社区群众的口头禅。

  “订单式”创作“萌警”漫画播报防骗预警

  线下治安防控虽做得不错,但线上的网络骗术近年来却层出不穷,这让梦想“天下无贼”的张勇很是揪心。

  几年前,一位老人险些被人以涉嫌邮包藏毒的方式诈骗,幸亏张勇苦劝半个多小时,才让老人放弃汇款念头。为了让更多人不再被骗,张勇勤下社区普及防骗知识。可是,望东社区绝大部分都是渔民、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传统的防范宣传难以奏效。于是,他萌发了利用漫画形式进行法治宣传的想法。

  大半年时间里,他和平安志愿者一起创作,将种种平安想法变成幅幅公益漫画,还结合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新手法,“订单式”创作各类预警题材作品。很快,张勇就成了“网红”,被大家称为“萌警官”。

  2013年至今,张勇共创作出预警漫画作品39期,网络点击量达80余万次。在“萌警官”预警动漫品牌宣传效应下,2016年瑞安全市诈骗类案件同比下降11.3%。

  “云警务”互动全民安防插上“智慧翅膀”

  去年,张勇积极响应省公安厅警务创新的号召,将预警漫画延伸到线上和线下的体验端,为全民安防插上智慧警务的“翅膀”。

  在瑞安市公安局和上望派出所的支持下,张勇创新打造“萌警安防互动体验园”,建成集智慧物联管控,防“盗、抢、骗”宣传,校园安防,消防安全,公民自卫防身等多维安防体验于一体的民生警务。此外,张勇还参与研发全市“互联网+群防群治”掌上APP,这款手机软件客户端除了可发布最新预警漫画外,还能对“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发布群防任务。

  “作为一名青年警察,我想在辖区打造立体式、智慧化的防控体系,让百姓不再被骗、被偷!”如今,全民安防有了“智慧的翅膀”,张勇感觉离自己“天下无贼”的平安梦越来越近了。

  -短评

  “天下无贼”是大家对平安的期许。在今年4月1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就直白朴实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天下无贼、天下无事。”“萌警官”张勇潜心基层,创新方法,用漫画方式结合智慧警务,夯实基层基础防控,把社会治安防控网越织越密。他孜孜不倦追求“天下无贼”平安梦的探索,正是温州公安民警心系群众、敢为天下先创新实践的缩影。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