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去巡河 看七都樟里的治水致富经

温州网 晴雯 高琼 2017-04-27 15:28:36
查看评论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从无人问津的海岛旧村,到如今的游人如织,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河自实施“五水共治”以后,不仅景美了,更人富了。日前,记者就跟随樟里河河长一同巡河,探寻治水背后的致富经。

  沿着樟里河岸边,河长董胜坤、汇侨网格长陈玉芬向记者仔细介绍了河长的日常工作和河流基本情况。在实施五水共治以来,从河道清淤到生态修复,樟里河秉承全域谋划理念,坚持水岸同治,以江南水乡为主题的整治,让整个环境焕然一新。

  雕梁画栋的凉亭、白墙黑瓦的村舍,蜿蜒在村落里的樟里河宛如一幅水墨画卷在缓缓展开。指着如今碧波荡漾的河水,樟里河的村民感叹颇深。“樟里河河水以前臭的不得了,自从2013年开始清理淤泥以来,家家户户都拿起大拇指称赞治理效果。”樟里村村支书包爱通告诉记者,治水带来的不仅是景的改变,更让村民的收入实现翻倍。据悉,原先的樟里村,房租仅3、4千一年甚至还无人问津,如今租金已涨价4、5万还需提前预定。目前,整个樟里村日均游客量超过2百人次,文化礼堂也累计接待超过5万名游客。

  “我们整个环境改变以后呢,从原来的我们这边没有一家企业情况,现在已有7、8家的文创企业陆续从市区迁到这边来,他们青睐的就是这么优美的一个江南水乡环境。”河长董胜坤说道。咖啡馆、特色博物馆、动漫创作基地……一批批特色企业的入驻为樟里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在巡河过程中,一群来自中国美院的创作团队也加入了队伍。为集中展现“五水共治”三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他们正在此开展“五水共治”下乡采风创作活动。“我这次是带着我们影视动画学院研究生过来采风,从治水到致富,七都樟里治水的成绩也是摆在眼前,看了之后我们也很有感触。”中国美院副教授王剑武说道,用画笔记录鹿城治水的故事,描绘治水一线的河长与河工。采风活动结束后,他们将在4月底杭州举办的“实践创作成果展”,采取手工书、风景写生、摄影等形式,展现樟里治水成果。

  治水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享受到治水带来的彻底改变。下一步,七都街道将对樟里河进行进一步提质提升。将水面冻死损坏植物进行修复,同时进一步加强保洁力量,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也吸引更多的文创金凤凰来栖。 “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创成了温州市的特色旅游村,也获得了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下一步我想尽量把这个村打造的更好,让荣誉称号做到一个名副其实,让村民有更多的群众获得感。”董胜坤说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