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还要学主动致歉的国防部

人民网 2017-04-27 19:03:44
查看评论

  4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其官微上发布的一张图片公开致歉。这张图片23日通过“国防部发布”官微发布,本意是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8周年,可图上除了中国航母还出现了一些其它国家的舰艇和飞机,为此遭到网友批评。

  政务公开,已经做了很多年。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也开了6年。可以说,政务公开越来越频繁,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到新闻发言人制度,再到政务微博、微信、APP。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政府部门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在网络里提供着公共服务,从未缺席。

  既是提供服务,难免有犯错的时候,反思以往一些舆情应对的失败案例,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一些官员不愿承担责任,忘了自身使命;还有些官员修闭口禅,搞“沉默是金”。这些做法屡让权威信息和官方发布在舆论场中处于守势,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信息爆炸的时代,传播可能失序,但是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不能失语。互联网上瞬息万变,舆论场里暗流不息,媒体的镜头、群众的诉求、网络的话题,最终都会落到领导干部身上。应对得当,主动公开,就能获得网友的积极回应。公开带来透明,透明拉近距离,集聚人心。

  政府的形象,并不会因为公开就受损,主动公开也是种脱敏训练。公开了,公众就能更好地进行监督。把话说透,把理讲明,网友和政府、群众和干部的联系,也就在日常的互动和公开中日益紧密。

  任何政府机关要想做好网络传播,任何领导干部要想增强媒介素养,就得置身网上弄潮冲浪的一线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领导干部学会与媒体打交道,就是要提升专业能力,用专业的态度做专业的事;就是要放低自己的心态,少些“套路”和“功利”,多些理解与包容;就是要保持谦卑的姿态,多把舆论当镜子,容忍批评声音,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将舆论监督的压力化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动力。

  网络的普及与观念的启蒙,在不断监督干部提升媒体素质的同时,也倒逼着政务公开。直面错误,用于承担,积极改正,认真总结,才是应对类似情形的正确路径。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切不可掩耳盗铃。网民一旦发现官方信息与自己见闻不一致就会习惯性表达出来,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勇于向公众说真话、交实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