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警”张勇化身“卡通警察” 教你反诈骗点击量超80万

温州网–温州晚报 赖冰山 杨继划 2017-04-28 08:37:00
张勇因为喜欢画漫画,被大家称之为“萌警官”,不少人因为看了他的漫画,保住了“钱袋子”。
查看评论

“萌警”张勇为幼儿园小朋友讲防骗知识

  温州网讯 一幅幅漫画能揭穿种种电话、网络骗局,这还真不是吹的。瑞安市公安局上望派出所望东社区民警张勇因为喜欢画漫画,被大家称之为“萌警官”,不少人因为看了他的漫画,保住了“钱袋子”,今天就让我们来说说这位“卡通警察”。

  瑞安公安有个“萌警官”

  4月22日清晨,温州瑞安望东社区一处宣传栏旁挤满了男男女女,社区陈大妈悄悄贴出的一张报纸,让围观群众看了竖起了大拇指。原来,报纸上的公示内容是“萌警官”张勇要参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张勇,是瑞安市公安局上望派出所望东社区民警。为何大家都称他“萌警官”,还这么喜欢他呢?原来他是一位爱思考、喜欢画漫画的80后青年警察。这几年,他成功创作出“萌警官”预警漫画品牌,向老百姓传授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现实中的张勇,是个高高、瘦瘦,腼腆的小伙子,而在漫画世界里却是萌味十足。大大的眼睛、嘟嘟的嘴巴,他化身为“卡通警察”,在“微信诈骗”、“网购陷阱”、“传销返利”一个个现场,手把手揭秘各类骗术,萌萌的人物形象和贴心的防范语言让网友赞不绝口。

  为教人防诈骗创作漫画

  “萌画”走红的背后,凝聚着张勇守护平安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由于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形式不断出现。“热心肠”的张勇每当看到受害者被骗后伤心欲绝的样子,很是着急。他每天下社区宣传防骗知识,但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当地绝大部分都是渔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传统宣传方式难以奏效。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新闻传播,何不利用漫画这一老百姓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和防范预警呢?”说干就干,张勇开始谋划他的漫画宣传之路。

  漫画创作是技术活,还需要漫画爱好者共同制作绘画。2013年初,张勇千方百计寻访到漫画爱好者张再杰和陈建坤。

  “制作一幅漫画很复杂,张警官有自己创意想法,我们有画画专长,我们可以为老百姓做些事。”谈到首次合作,张再杰说是张勇的敬业和热心感动了他,他和陈建坤不知不觉被吸引到张勇的身边。

  成立“萌警漫画创作室”

  “骗子花样再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你汇钱!”

  “领个奖还要先付钱?那不是拿肉包子打狗么?”

  张勇和他的团队创作出《谨防网络股票诈骗》、《谨防手机短信诈骗》、《谨防网络招聘诈骗》等预警作品,在微信、微博、报纸上发表,还制作成展板在辖区巡回展览。简单易懂的语言配上生动的漫画,让市民和网友眼前一亮,张勇也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吸粉”无数,大伙都亲切地称他为“萌警官”。

  一天,张勇正在所里值班,突然跑进一位老大妈,激动地拉住他的手:“张警官,今天幸亏看到你的漫画,否则我的棺材本就要被骗子骗光了,真是太感谢你了!”受到群众的鼓舞和肯定后,张勇更加有信心,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及时将预警防范漫画传播出去。

  张勇的漫画创新和宣传成效受到瑞安市公安局和上望派出所的重视,单位专门为他成立了“萌警漫画创作室”。从此,张勇将自己源源不断的想法转化成一幅幅公益漫画,特别结合当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新诈骗手法,“订单式”地创作各类预警题材作品。

  “幸好看到张警官的漫画,不然我的钱袋子就保不住了!”“张警官,好样的,希望创作出更多作品。”“萌萌的,我好喜欢萌警官漫画哦!”在论坛和微信留言上,越来越多的网友为之点赞。

  漫画网络点击量80余万

  从2013年开始到至今,“萌警漫画创作室”陆续刊发了《谨防网络股票诈骗》、《谨防“微信”变“危信”》、《这些快递诈骗一定防着点》等39期系列漫画,网络平台点击量共达80余万次,受到媒体和群众热捧,甚至有专业运营公司要买断他的版权。

  2015年,张勇与瑞安公益组织共同创作的预防儿童防拐、防走失漫画手册获得全国慈善公益大赛银奖。2016年,张勇组建“萌SIR法治讲师团”,培训学生成为讲师团成员,创作出有关少儿安全防范系列动画片。

  在“萌警官”预警动漫品牌宣传效应下,全市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都知道了怎么去防“骗、盗、抢”。2016年,瑞安全市诈骗类案件同比下降11.3%,张勇也因此收获了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美丽警察”、温州市十大法治人物、温州市“十佳爱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不过,张勇并没有为此沾沾自喜,他还是不断创新思考,拓展漫画宣传载体。去年,张勇创新打造“萌警安防互动体验园”,建成集智慧物联管控、防“盗、抢、骗”宣传、校园安防、消防安全、公民自卫防身等多维安防体验为一体的民生警务。今年,张勇参与研发全市“互联网+群防群治”掌上APP,打造立体式群防群治大网络。

  “萌警官”张勇已成为温州青年民警的一张“金名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