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族联谊会携手企业家协会共绘“同心圆”

温州网 2017-04-28 17:02:4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4月27日,温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和温州市企业家协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双方的资源与优势,为增进温州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增添新动能,探索新模式。

  温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是省内成立较早的民族社团,从1994年成立至今已是第四届。全市11个县(市区)已有七个县(市、区)成立了民族联谊会,还有4个正在筹备中。一些少数民族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联谊组织。

  化解各族群众矛盾 促进民族团结发展

  多年来,市少数民族联谊会认真协助政府民族工作部门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主动了解倾听少数民族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民族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积极帮助本市民族企业和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社会经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教育、体育娱乐活动,为广大会员提供联络感情、交流思想、丰富生活、增进友谊的机会和条件,为增进我市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

  2014年,市民宗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泰顺司前畲族镇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该会钟晓莲、雷宇、钟永亮、雷衍开、兰瑞仙、钟爱琴和兰海波七位在市第二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上被授予“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近年来,该会协助政府部门化解了50余起因医疗、交通事故等涉及到少数民族人员的纠纷。利用各种座谈会、人大、政协建言献策,及时反映少数民族诉求,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政策倾斜和人、财、物上的支持,关注少数民族干部的配备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共同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主动扶贫帮困,解决民族群众的实际困难。

  并且,该会经常组织赴洞头区、文成、泰顺、苍南、平阳等县调研少数民族村发展情况,帮助少数民族村落实项目帮扶资金130余万元。为结对帮扶的文成县双桂乡周山下民族村筹资20万,同时帮助该村建立健全了合作社,帮助14户收入较低家庭集资筹建了专业养兔场。组织开展爱心救助活动,利用微信群发动广大少数民族兄弟捐款,为贫困的尿毒症患者17岁少年雷少杰筹集善款29万余元,为福建霞浦民族中学初二学生畲族小朋友兰柳珍筹集善款14.6万余元,帮助渡过难关,谱写了一曲曲民族爱心交响乐。举办“手拉手爱我中华”少数民族学生夏令营活动,6年期间共有各民族300名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小朋友参加了夏令营活动。组织少数民族贫困学子“圆梦工程”寒暑假联谊活动,开展民族知识、道德修养和心理健康、情商与礼仪等讲座,携手共筑成才梦。

  深化合作友谊 实现各族群众共享发展

  今年以来,按照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辉煌篇章的新要求,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的高度重视下,经过调研和多次对接,在温州市企业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温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和温州市企业家协会双方就做好新形势下温州民族工作和进一步加强两会之间的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交流协作,凝心聚力推动温州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作出应有贡献。

  双方将共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争创国家或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共同帮助会员企业开展民族工作进企业活动,通过不定期组织培训、专家演讲及咨询活动协助会员企业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各族职工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会员企业赴民族地区参观考察活动,亲身感受发展新成就,体验当地特色文化,了解各族群众所思所盼,增进民族情,共筑中国梦。

  共同在民族地区发展需求与会员企业之间架设信息对接桥梁,支持会员企业到民族地区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兴办“农家乐”,在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中实现共赢。引导工商资本运用市场机制,挖掘、利用民族地区的青山绿山资源,参与、发展民族特色村寨、“民宿”、“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旅游村”等新业态,共建美丽浙南水乡。共同开展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体育工作,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共同筹备举办少数民族文化活动,不断推进温州文化强市建设。共同加强与港、澳、台少数民族同胞,海外少数民族侨胞的联系和交往,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同时,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支持温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加强和改善自身建设,帮助提供办公及后勤保障便利。双方成立了协调小组,负责沟通、联络等日常事务,保证双方合作的畅通以及信息的适时交流。双方视对方为最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愿把推动温州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族群众共享发展、同步小康作为合作基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