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号!瑞安助企上市三大行动解三大难题

温州网 2017-05-02 08:02:53
查看评论

  开栏语

  当前,温州发出了向上市冲刺的冲锋号!4月26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温州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传递一个强烈信号——把企业上市作为温州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一招来抓,奋力跑出温州企业上市加速度,打造形成与浙江“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提升温州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旺盛活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100家。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温州上市工作新突破,本报今推出《上市100!温州加速度》策划报道,走进县(市、区)、走进上市企业,解读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聚焦各地服务企业上市的新做法、新举措、新服务,报道上市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成功经验,以典型引路,营造奋勇争先上市的氛围。

  温州网讯“五一”节前,瑞安的A股上市公司“华峰氨纶”刚发布2017年一季报:收益于公司新产能的投产,平均生产成本下降,销量增加,公司实现营收9.77亿元,同比增长68.51%;实现净利润9838.13万元,同比增长316.83%,远超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平均水平。这是瑞企借助资本市场上市平台做大、做深、做优的“龙头”样本。今年瑞安市实施三大行动,着力破解企业“不想上市”“不敢上市”“不能上市”三大问题,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行动做法。

  瑞安市的上市挂牌工作起步早,拥有温州首家国内上市民营企业“华峰氨纶”、温州首家境外上市企业“瑞立集团”、温州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力诺流体”,形成了如今2家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初步格局,但上市挂牌的企业数量与瑞安“经济重镇”地位不相符。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瑞安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一些企业缺乏上市的激情、缺乏上市的动力,拖住了瑞安企业上市挂牌的步伐。“企业上市挂牌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

  瑞安把企业上市工作列为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重要任务之一,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由该市领导结对拟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重点培育企业。通过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专题研究挂牌上市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今年以来,瑞安市已举办上市座谈会6次,发放上市宣传册400多份,组织12家企业赴北京考察培训上市工作,5月份还要选出6家企业参加深交所董秘培训,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特别是针对企业“不敢上市”的问题,瑞安做好“加减法”文章。减法是减少企业上市成本,出台了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的意见、企业降本减负新二十条等系列优惠政策,还争取到省级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挂牌上市工作。比如,针对A股上市奖励500万元,买壳上市奖励300万元,今年新三板挂牌奖励200万元,力度居全省前列,目前已累计兑现股改、挂牌奖励资金及其他费用2100余万元。加法是加大上市服务,完善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全程代办机制和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目前已“点对点”上门服务指导企业150多家,还建立了上市中介服务资源库,包括会计师事务所7家、律师事务所12家、主办券商13家。

  此外,瑞安还进一步做好内强与外引文章,出台工业经济发展政策三十条、科技创新二十条等系列扶企政策,发放科技创新券536万元,助推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提升自身硬实力。比如,该市奥光动漫,逐步从原本的家族企业实现股权剥离,并从传统玩具生产向动漫形象设计和AR技术研发等新兴领域转变,观念从“不能上市”向“可以上市”转变。

  截至3月底,列入温州市拟上市企业培育名单的瑞企已有22家。今年瑞安实施的“三大行动”,包括上市企业倍增行动,将筛选100家优质企业列入挂牌上市培育库,通过打好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机器换人技改补助等发展组合拳,为优质企业开辟成长通道,确保全年新增挂牌上市企业5家;上市服务提升行动,引入基金公司等专业上市服务团队,探索建立政府风险基金,帮助企业剪断担保链,实现“轻装上市”;上市总部回归行动,组建专业团队,主动精准对接上市企业,做好跟踪服务,推动总部回归。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 项寅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